不該支持胡志強和朱立倫的形而上因素

 身為一個和新北市和台中市都頗有淵源的人,儘管知道全國目光焦點都主動或被迫集中在台北市長選舉,卻一直很希望大家千萬別忘了這兩個地方。平心而論,台北市無論是誰當選,你都知道它就差不多會是那個模樣,至於新北和台中,如果繼續由朱立倫和胡志強連任,那可就很不一樣了。

圖片來源:蘋果日報

理由很簡單,但也有點複雜,因為新北和台中所缺的,並不是政見,也不是諸如公路、文化中心這些眼睛看得見的公共建設,而是那些我幾乎想要形容為「形而上」的東西。而朱立倫和胡志強兩人,在這方面有著極為近似的貧乏。

就出身背景而言,朱胡二人都在相對年輕的年紀任官,而且在國民黨內卡到高位,兩人都擅於經營媒體,同時以「中道」著稱,不像某些藍營政治人物,一副看到綠營人物就忍不住要翻白眼的樣子,因此擁有很不錯的形象。奇怪的是,要說起他們的成就,我打賭十之八九說不出來。你仔細想想,這簡直是「前2008」的馬英九翻版。

回過頭來看選舉,有人不認為這兩人對市長職務的承諾(commitment)都大有問題嗎?胡志強甚至在2010年選舉之前,就對台中市長興趣缺缺,認為自己遭流放邊疆這麼久,該是時候回中央了。真的,世事就是如此諷刺,老胡可不是心甘情願要挑戰17年的市長紀錄,如果有機會,他會第一個跑回台北啊!

至於朱立倫,雖然已經公開聲明作滿四年,但很難相信他會放棄一生可能只有一次的挑戰總統大位機會;而且不是放棄四年,更可能是八年。對於中途落跑這件事,有人告訴我,支持朱的選民,絕大多數不會反對朱成為落跑市長,挑戰總統。好吧,如果台灣選民真的不在乎承諾和說謊,那也是沒辦法的事。

計較某甲已經快當了17年市長和某乙有可能作不滿四年,放在選舉的大脈絡之中,好像有點可笑。但在我眼中最重要的是,這兩人對新北市和台中市的定位、遠景和作法,完全是錯誤的。

胡志強的口號是「世界的大台中」,我經常搞不清楚,為什麼台中在成為「台灣的大台中」之前,就可以先成為「世界的大台中」。事實是,台中人並沒有那麼想成為世界的或宇宙的大台中,他們寧願要多一點點光榮感,那種和現在的台南人、高雄人、宜蘭人一樣,可以對朋友說台中如何如何的驕傲,而不是太陽餅和好天氣。你知道,太陽餅在台中已經存在一百年了,未來一百年也還會在,而天氣好無論如何都不能算是胡志強的政績。

老胡不僅是明顯的發展主義信徒,最慘的是,他還是個與土地斷裂的發展主義信徒。客家土樓、歌劇院、台灣塔、七期重劃區(或七百期重劃區),可以在台中,也可以在屏東,在那裡都可以。這些政策之所以形成,是因為胡雖號稱出身台中,卻對這座城市的歷史完全不了解,更無意從歷史中找方向,所以只能胡亂抓瞎並套上「世界」「國際」的字樣,矇混了事。

一個如此缺乏土地感情、歷史思考與反思的市長,不要說17年了,你給他70年也是不夠的。

再說朱立倫和新北市。自從北台灣被分割出台北市和台北縣這樣的行政區域之後,在台灣中央政府的執政思維之下,就註定了新北市要作為台北市的「支援城市」和「衛星城市」的概念和命運,數十年來從未改變過。新北只是在台北工作卻不住、或住不起台北的人,晚上睡覺的地方而已,出了台北市就感覺「進入鄉下」,正是這種治理思維的惡果。

就這一點來看,新北人和基隆人沒有什麼不一樣,同樣的悲情。但是我不相信,多數具備「國內移民」背景、來自全國各地的新北居民,沒有扭轉安身立命之地命運的想望。一個好的新北市長,應該要具備這樣子的企圖心、願景和能力。

朱立倫的競選口號是「doer」,doer是作事的人,不是只會出張嘴的人。但朱市長沒有弄清楚重點,亂作或作邪惡的事(do evil)的人,也都是doer;所以台灣並不缺doer,上面的胡志強是一個,苗栗的劉政鴻也是一個。

不要說領導者,即使一般民眾也都應該是一個好的doer,doer是人之所以為人的一個必備條件,而不會是政見。領導者,更應該是一個具備勇氣和同理心的夢想者(dreamer),指引出未來的方向並帶領人們抵達該地。有海有山、歷史悠久而豐富的新北市,在朱立倫心目中會是什麼模樣呢?

就算把市長標準降低到doer,朱立倫的成績也是相當令人質疑的。三環三線到底在那裡?中央尚未核定就動工不算do吧?社會住宅、淡水河曼哈頓和淡水河整治在那裡?有do了嗎?然後你好意思說自己是doer?「作就要作好」,但你真的作好了嗎?

台灣近代史中以一己之力、以leadership改變城市的最佳範例,很諷刺卻也很正確的,是如今讓許多人討厭的陳水扁。但再怎麼討厭阿扁,都無法否認台北市在那幾年之中的躍升,這說明領導人的重要,並不只在於他蓋了什麼院、什麼塔或是他是不是個doer而已。

這種實際存在於人心之中卻又難以筆墨形容的感受,才應該是在新北市、台中市選舉中真正應該重視的因素,才應該是我們在漫天選舉支票和競選口號之餘,晚上抬頭望著其他都市居民也同樣看著的月亮,好好想想的事。


< 資料來源:想想論壇Thinking Taiwan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