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公子該讀的一本書

 過去幾天寫了兩篇有關連少的文章,憑良心說都有點KUSO。所以沖著連少常說的「一個人不能選擇他的出生」這句話,今天決定對連公子「親切」一點。尤其是在近日看到連少竟然和馬英九先生大陣仗的遊街,不僅做了許多擾民動作還狀況外,甚至沾沾自喜打算要一直玩下去。當下,更覺得連公子必需了解,今日的馬先生不僅準備好了就快下台,同時也很可能是你的票房毒藥;畢竟他是一個九趴總統,比當年被他取笑的阿扁前總統的支持度還少了一半。更何況,連少應該勇於面對現實和最根本的問題︰也就是產品本身至少要OK,加上精心的包裝才能大賣。尤其是黑心油還沒落幕的今天,即使許多選民的大腦中似乎缺乏專管記憶的海馬,但台灣社會現今瀰漫的這股痛恨「假貨」的情緒,應該還不會那麼快就煙消雲散。

 
因此今天決定介紹一本書給連公子做參考。在下以為,假若他願意詳細閱讀並融會貫通書中的13項重點,就算不能在30天後獲得大多數台北市民對他真心的支持,或在年輕世代的族群中扳回一成,至少應該可以洗刷一些「靠爸族」和其他國人對連少的批判。
 
這本書的標題是〈13 Things Mentally Strong People Don’t Do〉(意志堅強的人不做的13件事)。作者 Amy Morin 是一位心理治療師,也是有證照的社會工作人員,本書內容就是她的臨床工作的心得總結。去年底,當她第一次於網路發表這13點經驗累積和簡短的說明後,至今有70幾萬人分享於他們的臉書上;而且根據〈富比士〉專欄作家Cheryl Snapp Conner的估計,經轉載之後,大約有450萬人點閱了Morin的這篇文章。其實,台灣的〈天下雜誌〉也在去年底有節譯和轉載此文﹔不過,一來天下在引用作者的部份有些錯誤(原始作者是Morin 而非Conner),二來反正連少最喜歡強調他的「國際觀」,所以建議他也可以乾脆直接念原文。總之,廢話少說就此打住。以下就是〈意志堅強的人不做的13件事〉︰
 
1. 浪費時間自艾自憐
意志堅強的人會為自己的行為及後果負責,他們了解生命本來就是不公平的事實,並嘗試從艱苦的情況下學到經驗和教訓,而不是整天怨天尤人抱怨自己很倒楣。(舉例:連少在競選總部成立時說,「我的家人長輩幾代以來為台灣努力貢獻將近100年」然後就哽咽到說不出話,這是典型的自艾自憐;當你們家富可敵國的時候講這款話只是討罵而已。
 
2缺乏自我掌控權。
意志堅強的人不會失去掌控權,而讓別人控制他們;他們知道自己該如何面對選擇,是自己的主人。(舉例:連少在初選後對馬主席的PLP真的很要不得,結果現在還被馬先生拉著上街玩;他不用選舉當然可以自HIGH,還說人民對他反應熱烈要繼續辦,連少這樣是被牽著鼻子走會害死自己。
 
3害怕改變。
意志堅強的人不怕變化,他們反而歡迎正向的變化,並能夠靈活而彈性的調適。他們明白變化是不可避免的,也相信自己有能力去適應。(舉例:連少的選戰打法簡直是90年代的作法,年紀輕輕卻只能繼承中國黨那一套靠灑錢燒錢的傳統。
 
4.  浪費時間在無法掌控的事情。
意志堅強的人不會不斷的抱怨交通太壞、天氣不好...等等我們無法控制的事,特別是抱怨別人。在惡劣的情況下,有些時候我們能控制的就是自己的反應和態度。 (舉例:連少最要不得的就是強調自己一點也不權貴一點也不靠爸;出生好又不是原罪,這不是你能控制的,大大方方承認就好,然後不斷強調要把自己奉獻給台北市民。
 
5煩惱著要如何討好其他人。
意志堅強的人不會一味的想要討好每個人﹔他們不怕說不,或說出反對的意見,但也會努力向善並做一個公正的人。(舉例:光看連少要處理和討好中國黨內那麼多老老小小和支派的勢力,就知道為什麼選前一個月竟然會有換主將的傳言
 
6害怕承擔評估過的風險。
意志堅強的人願意承擔可能的風險。這並非盲目或冒愚蠢的風險。但一旦徹底權衡風險和效益,並充分評估潛在的缺點後就有膽量放手去做。 (舉例:請參考連少不少政見的發表,最後都以改弦易轍、切割、或隨風而去作結局。
 
7沉湎於過去。
意志堅強的人會承認過去的經歷尤其是失敗的部份,但也能避免沉湎於過去的失望或幻想當年光輝歲月。他們會投資大部分精力在創造一個最好的現在和未來。(舉例:槍擊案的事就別提了。提了還會提醒選民你切割了「不是」你的救命恩人的對手。
 
8. 不斷的犯同樣的錯誤。
意志堅強的人能接受過去的行為、承擔全部的責任、並願意從錯誤中學習。研究發現,能準確的自我反省是成功的管理人員和企業家最大的優勢之一。 (舉例:不用舉例了,請連少打開每天的報紙。不過,記得要看「兩小報」以外的報紙。
 
9嫉妒他人的成功。
能夠為別人的成功感受真正的喜悅和興奮需要特別的人格力量。意志堅強的人不嫉妒或怨恨別人的成就,願意努力工作為自己的成功找機會,不會想依靠一步登天的方式。(舉例:連少會不會嫉妒他人的成功不清楚,但一步登天確實是連少的缺點。這世界沒有多少人的第一份工作就是董事長。
 
10每逢失敗就放棄。
每一次的失敗就是有改善的機會。即使最偉大的企業家都承認他們早期的努力遭遇許多失敗。意志堅強的人願意一次又一次的面對失敗,有必要的話,從每一個失敗學習經驗,可以讓自己更接近最終的目標。 (舉例:喂~~連少!第一殯儀館到底要搬去哪裡啊?
 
11害怕孤獨。
意志堅強的人會享受、甚至珍惜自己獨處的時間。用自己停機的時間來反省過去和規劃將來。最重要的是,他們不需要靠別人來撐場面才能快樂。他們可以高高興興和他人相處,也可以「孤單」的快樂。 (舉例:這一點大概來不及了;連少以前是夜店趴,現在是選市長,大概沒什麼單獨的時間可反省自恭吧?
 
12以為全世界都欠你的
特別是在當前的經濟形勢,許多人的待遇都不好,甚至連生活都可能拮据。但意志堅強的人會做好準備工作,並在每一個階段成功的展現他們的優點,而不是自怨自憐。 (舉例:連少的一些經典發言如「放棄相對美好的生活」、call-in節目總針對他罵「搞得現在好像全台就只有我在選舉一樣」,這種話還是少說,否則搞得好像全世界都欠你的。
 
13期待立竿見影的效果。
無論它是一個計劃,一份工作,或甚至創業,意志堅強的人放眼在長程的結果而不是凡事指望有立竿見影的效果。他們運用自己的精力和時間,慶祝每一個到達的里程碑,因為他們明白,真正的改革需要時間。(舉例:建議還年輕的連少先選個市議員,一定輕而易舉當選;熬個一兩屆再直攻市長寶座。
 
該是下結論的時候了。其實天下雜誌將本文的標題,以負面表列的方式翻譯為〈全世界都欠我!註定失敗的13種爛個性〉是更直接又傳神的說法。連少也許不愛聽對手的名字,不過竟然今天決定要「親切」一點,最後就奉勸連少,柯P有一句話,確實很值得連公子在剩下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內仔細思考:「要為成功找方法,不要為失敗找理由。」
< 資料來源:TOTTORO當家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Tottoro

Tottoro
作者 TOTTORO,本名鄭麗伶,從小立志寵物是越多越好,念了獸醫。赴康乃爾研讀魚類病毒,吃了不少炸鱒魚。威斯康辛大學病毒博士畢後留校察看任科學研究員近二十年。現已退休專管自家的「動物園 」和四條腿的TOTTORO、 演布袋戲(Taiwan Puppet Troupe at UW-Madison)、玩冰上石壺(Curling),也是FAPA和北美州台灣人教授協會會員。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