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一位現代儒俠─魏廷昱

【人物】悼一位現代儒俠─魏廷昱   
簡介:
魏廷昱(1954年4月24日-2014年10月28日)

桃園縣龍潭鄉客家人,許信良得力幹部,魏廷朝之弟,台灣民主運動時期黨外人士稱兄弟二人為「大魏」、「小魏」,頗受敬重。輔仁大學英語系畢業。曾任新潮流雜誌社總編輯、自由時代週刊總編輯、中國時報及中央通訊社編輯、總編輯職務、《客家風雲》雜誌創辦人之一,曾創辦《觀察家雜誌》,擔任過客家電視台的創台台長。

一位亦儒亦俠的真情人物小魏,魏廷昱走了!

親近的家人、兄長口中的「阿昱仔」;朋友、同儕口中的「小魏」,魏廷昱先生,已於10月28日上午10時10分,因心肌梗塞,停止了心跳,於桃園壢新醫院辭世,得年六十一歲。

大凡要研究台灣幾十年來從獨裁威權體制邁向自由民主國家的漫長進程,不知小魏其人者,恐幾希矣。從小魏的大哥,人稱大魏的魏廷朝於1964年因《台灣自救宣言》案入獄起始,到1977年許信良參選桃園縣長進而引發的中壢事件,到高雄橋頭事件、美麗島事件、機場事件、土城事件;乃至於黨外雜誌狂飆的1980年代,到多年來大大小小無數次的選戰。小魏的身份從政治受難者家屬,到競選幕僚、到抗爭運動的策劃者、到收押偵訊的「茲事者」、到新聞記者、到雜誌社總編……。小魏的獻身大半生,豐富、精采。

小魏自承,11歲就變成政治受難者家屬,原本應該還是一位受照顧的孩子,卻被迫得在一夜之間變成照護者,入獄探視大哥、協助家人打探消息,甚至協助其他更弱勢的受難者,這樣的艱辛歷程,也形塑出小魏一生力行與實踐最徹底的一項處世原則,也是所有認識小魏的朋友,都會從小魏身上感受到的鮮明特質,「不麻煩到我」、「永遠那麼熱心助我、教我、待我」。

1986年的機場事件,一道強力水柱直中小魏的胸膛,從那一年起,小魏心臟所受到的傷害,始終不曾復原,但小魏從來只是一個「笑」、一聲「嗯」輕輕帶過,絕不怨天,亦不尤人,2013年秋,醫生診斷出小魏罹患腸癌,小魏低調的每週往返台大醫院接受治療,大部分的親友仍無所悉,仍照樣聽得見小魏爽朗的笑語。

10月17日午後3點50分,連小魏自己恐怕都已經忘了的心臟病發作了,一聲輕輕的「嗯」之後,小魏倒在家中,經送醫搶救、觀察,盡了一切努力之後,小魏在28日上午10點10分停止了心跳,走完他精采的一生,告別人世。

敬悼!這位亦儒亦俠的真情人物─魏廷昱。

註:家屬依循小魏生前的處世原則,喪禮簡單隆重辦理。謹訂於國曆11月8日(六)下午二時,於中壢殯儀館御奠園賢孝廳舉辦告別式,隨即發引火化安葬,不另行寄發訃聞,歡迎喜愛小魏的朋友,前往觀禮。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