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乾水,看鯊魚如何逞兇?

 魏應充被求刑三十年,若以黑心油對台灣的危害,包括影響國人健康、台灣美食王國信譽崩盤、對食品業、餐廳、夜市小吃與食品出口的衝擊,有形與無形的損失難以計數,魏家即使拿全部財產來賠償恐怕都不夠,這樣的求刑還嫌太輕。

這一家人為富不仁,明明惡行已被揭發,卻仍狡辯他們愛台灣,沒有任何悔意。更令人憤慨的,魏家一直試圖切割台灣與中國的事業連結,宣稱中國部分並沒使用黑心油,這不僅是想保住在中國的老本,更是公然對台灣民眾的挑釁,將台灣民眾視為次等公民。光憑這一點,台灣民眾就絕對不能放過魏家,一定要繼續抵制其在台相關事業,逼迫他們全面退出台灣。

當然,台灣是民主法治國家,不能逾越法律規定,但政府要懲罰這種奸商,還是有很多政策工具,例如查稅、查資金來源、緊縮銀根等。其中最強大的武器,乃是抽銀根。魏家是擅長財務操作的鯊魚,從股民、銀行搬出資金來炒房產,進行事業購併與擴張。但再凶惡的鯊魚也要在水裡才能獵食,這水就是財務槓桿的資金,所以只要緊縮銀根,把水抽乾,鯊魚將會癱在岸上口吐白沫而亡。

除了抽銀根,政府還有兩件事一定要做︰一、讓魏家受到最嚴厲的法律制裁,而且不能使其切割戲碼得逞;二、扣押魏家在台灣的資產,以支付相關罰金與民事賠償。其持股部分,例如味全可採全民釋股方式,讓國人皆可以參與抽籤,再委由專業經理人經營,如此不但達到讓魏家吐出不當得利的目的,更可保全其相關企業員工的生計。如此多管齊下,才是解決黑心油事件最圓滿的方式。

(蘇多)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