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債度日 脫胎換骨

 ◎ 莊雄吉

根據審計部一○二年度苗栗縣總決算審核報告,截至本年底止,苗栗縣政府一年以上公共債務未償餘額為二三五億一四八五萬餘元,未滿一年公共債務未償餘額為一六六億四四四○萬餘元,合計為四○一億餘元,再加上調借中央統籌分配稅款及向特定用途專戶存款與基金借款的潛藏性債務近九十億元,總計苗栗縣政府負債四九一億元,將近五百億元,然而苗栗縣政府一○三年的年度預算二五○餘億,卻負債五百餘億,也就是苗栗縣政府是舉債度日的城市,然而國民黨主席馬英九卻盛讚苗栗縣長劉政鴻讓苗栗「脫胎換骨、面貌一新」。

對一個全台廿二個縣市政府舉債第一名的地方政府讚賞他政績優良,這是什麼邏輯,舉債度日竟然是好榜樣,這顛覆財務金融理論將可以榮獲諾貝爾經濟學獎了,苗栗縣政府負債比超過法定舉債指數四十五%,被監察院提出糾正案,財政部也多次提出嚴重警告,苗栗縣政府迄今未改善財政,依然故我經費亂花,建設支票亂開,身為總統竟然助紂為虐,不但不抑止還加碼開芭樂票,他們(馬總統與劉縣長)之所以認為債多不愁,因為他們將陸續卸任,債務干他們屁事,他們將拍拍屁股,揮一揮衣袖,下台一鞠躬,債留苗栗縣子孫,真是好榜樣啊!

(作者為台中市民)

◎ 徐滄淇

昨天貴報苗栗焦點刊載「反貪腐救家鄉,江明修六問徐耀昌」,報導候選人參選政見,翔實而公正,身為苗栗子弟,對此本人深感敬佩。

苗栗縣是客家族群的大本營,客家人雖然天性保守,但骨子裡仍然充滿正義感,也就是所謂的硬頸精神。因此對貴報不隨波逐流,不畏強權,翔實報導反貪腐議題,普遍拍手叫好。苗栗要變好,苗栗要更好,媒體扮演的角色無比重要,選戰期間,有公正客觀的報導,才能讓好人出頭,讓苗栗真正的脫胎換骨。

在此同時呼籲苗栗鄉親:保守不是怯懦,硬頸要有行動,反貪腐是普世價值,值得大家勇敢地站出來,大聲說。否則,要如何消除苗栗在外人心中的惡名呢?

(作者為退休公務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