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密不加密看親密不親密

  • 食藥署給彰化縣衛生局的電子郵件附件有加密,並附上密碼。(記者侯承旭攝)

    食藥署給彰化縣衛生局的電子郵件附件有加密,並附上密碼。(記者侯承旭攝)

 頂新味全總部被查出有衛福部的電郵文件,最後查出是屏東縣衛生局稽查員傳送,遭到各界群起撻伐,質疑「洩密」給頂新。屏東縣政府出面說明,電郵文件沒有加密,衛生局誤以為要頂新提供資料,才會誤傳,懷疑「被設計」。

衛福部及國民黨立委見獵心喜,對屏東縣政府及縣長窮追猛打。沒想到,衛福部傳送的電子郵件竟然分藍綠,漏洞百出。十月九日分別傳送彰化及屏東衛生局,傳給彰化的有加密,用語客氣,傳給屏東的沒有加密,用語比較官僚。

相同的文件資料,竟有加密和不加密的差別,處理方式不一致,這在公務機關內部的作業流程,實在令人匪夷所思。雖非經收發單位掛上發文字號的正式公文,但既然是上級機關的電郵,不管是有所指示或做為查察參考,與公文效力無異,怎麼會有不同的做法?

屏東縣政府公務員有無行政疏失或洩密嫌疑,確實有追查相關責任必要,但惹麻煩文件「源頭」來自衛福部,衛福部基於什麼理由「看顏色」辦事,有無違失,難道不應該一併追查責任嗎?

(作者為公務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