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黑心油風暴看荒誕絕倫的「自由經濟示範區」

 食安事件把整個台灣的食品業搞得百孔千瘡,卻也留給台灣一項難得的實踐教育:「馬政府的『自經區』設計絕不可行。」但馬政府仍要硬幹,要立院快馬加鞭通過「兩岸監督條例」、「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做為十一月習蕭會的伴手禮。

「自經區」可行嗎?連最簡易的油品都管不好的政府,能控管數以千計的農工產品簡易報關、區外加工,而不會捅出比食安更為嚴重的經安問題?

頂新、味全都屬國人企業,且有嚴格的海關盤查,結果還是弊病百出,將來到自經區的中國廠商,有北平政權撐腰,全國必陷於無政府、無產業秩序之亂象。

自經區之荒誕處有:

一、「前店後廠」設計,允許區內廠商的主要加工生產活動在區外進行,讓進口物品能在全國各地流竄。加工後十%範圍內可以內銷之規定,又大大增加追蹤、稽核之複雜性。以當今政府人員數量及素質推斷,所謂「必會嚴加控管」只是廢話。那麼政府明知其不行而要硬推「自經區」之目的何在?

二、自經區條例第四十二條,特別設計允許當今仍禁止進口的八三○項中國農產品,在區內、區外進行加工。事實上,只要允許進口中國農產品在「區內」加工,就可預見廉價中國農產品必大量流入國內市場。「進口的中國農產品必須百分之百外銷」也是廢話,屆時「假出口」、「假申報」滿天飛,只要看此次食安事件「狸貓換太子」的絕招就可預知大概。

三、把台灣「打造成自由經濟島」的設計願景,不但荒謬,而且險惡。台灣的經濟自由度早已凌駕日、韓,只對有「滅台敵意」的中國些微設限而已。馬政府硬要把台灣打造成自由經濟島,對中國全面不設防,目的就是要讓「明日台灣」在政治上成為「今日香港」,經濟上成為中國的附屬邊陲。

請不要一直念著「○○中心」的符咒,除非台灣成為中國一省,或嵌入「經濟統戰」之一環,北京連台馬、台澳FTA都反對,還會讓台灣成為「人民幣離岸中心」嗎?

請國人睜大眼睛,靜心透視「自由經濟示範區」的設計,其不自量力已達荒誕絕倫之境,更暗藏著不可告人的險惡目的。(作者曾任第一銀行總經理、董事長及總統府國策顧問)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黃天麟

黃天麟
1929年出生於澎湖。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研究、台灣大學經濟系畢業。 曾任第一銀行董事長、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國策顧問。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