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人活該吃噁油嗎?

我們豈可自認這些劣質油品絕大部分都進了窮人的肚子而與自己無關?

2014年11月05日00:03
作者:呂純凱(醫師)

從塑化劑銅葉綠素到地溝油飼料油,從高振利到郭烈成到魏應充,台灣近年食安風暴一波接一波,甚至頗有不知將止於何時的態勢。許多檢討的觀點都被提出,但筆者以為階級問題其實是食安風暴中很重要的切入點,只是各家評論似乎皆對此少有著墨。

健康問題其實一直都與階級問題密不可分。二零一二年發表在美國權威醫學期刊(Cancer)中,多貝尼(Doubeni)教授等人針對超過五十萬名大腸直腸癌病患的回溯性研究中清楚表明,低社經地位者或甚至只是居住在低社經地位社區中的居民,其罹患大腸直腸癌的風險皆遠高於高社經地位或居住在高社經地位社區中的居民。這當然與飲食習慣及醫療資源可近性皆直接相關,低社經地位者較傾向於食用大量肉類,罐頭及加工品,因為價格便宜且能獲取足夠熱量,較少食用富纖維質食物如青菜蔬果,同時這些人也較少進行癌症篩檢,或甚至根本不具有相關知識。

筆者平日慣常於某有機食材店購買便當,其為素食的三菜一湯配上五穀米及一塊南瓜或地瓜,標榜使用進口初榨冷萃的橄欖油或葡萄仔油以及完全符合歐洲標準的有機無農藥食材。該便當索價一個兩百五十元,平時就已供不應求,食用油風暴之後更需要前一天事先預定才買得到。有機的,進口的,無毒的,符合國外檢驗標準的食材與油品,是非常昂貴的。

觀諸報載,各種劣質食用油主要的去處幾乎都是夜市或小吃攤此類以台灣庶民與藍領階級為主要客層的店家,由於這類店家多使用油炸或熱炒等烹調方式料理食物,皆需使用大量油品,而為了保持低廉的價格,這類店家自然更有動機購買及使用劣質油品了。因此政府除了要加強對於油品的把關及劣質油品的查緝外,更要加強宣導及教育健康的飲食方式及癌症篩檢的必要性與相關補助,不能讓健康成為富裕者的專利。

食安風暴發生以來,許多名流荒腔走板的發言震撼社會。諸如「我們幾十年都這樣吃,不都這樣過來嗎?」及「檢驗合格的搜水油可以吃」或「一天吃一滴餿水油死不了人」等等,究其如此發言的心態,不就是自認這些劣質油品絕大部分都進了窮人的肚子而與自己無關嗎?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即時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