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黨大勝!歐巴馬被「徹底擊敗」


美國國會改選,共和黨贏得壓倒性勝利!不僅保住了眾議院的多數黨地位,而且奪回了參議院,從目前已開出票數看,共和黨至少贏得53席!從而成為參院的多數黨!

美國有100名聯邦參議員,任期六年,每次改選三分之一,以保持參院運作的連續和穩定性;435名聯邦眾議員每兩年改選一次。兩者都可連選連任,沒有任期限制。

這次參院改選36席,選前共和黨是少數黨,只有45席,現增至53席。另有1席也會被共和黨贏得,總數將達54席。等於把選前的民主黨55席、共和黨45席的局面幾乎顛倒了過來!

這「另外一席」是在路易斯安那州,該州選舉結果:民主黨候選人拿到42%,對手共和黨拿到41%,茶黨候選人14%。按該州規定,首輪得票率無人過半,就要舉行第二輪選舉。茶黨候選人的票在第二輪選舉時多是共和黨候選人的,所以這個席位基本可確定是共和黨的(12月6日第二輪選舉)。

這次參議員選舉,令人矚目的是布希內閣的華裔勞工部長趙小蘭的丈夫、參院少數黨領袖麥康納爾在肯塔基州的選情。他已是五屆參議員(近30年),這次尋求連任,受到民主黨候選人的強力挑戰。最後這位老將以56%比41%擊敗對手,連任第六屆,成為美國任期最長的參議員之一。由於共和黨成為多數黨,麥康納爾就取代了原參院多數黨領袖、內華達州民主黨議員里德的位置。趙小蘭在選前就說,能成為參院多數黨領袖的太太,是非常令人驕傲的事。

這次參議員選舉,北卡州最被媒體關注。同樣是上次隨歐巴馬總統氣勢而當上了民主黨參議員的黑根(Kay Hagan),這次為保住席位,投入一億美元的巨額廣告經費(全美之最,創了記錄),結果還是以47%比49%的比分敗給了共和黨挑戰者蒂爾斯(Thom Tills)。該州還有「自由意志主義者」(Libertarian)候選人拿到了4%的選票。如沒有這位保守派分票,蒂爾斯會贏的更多。從這點更可看出,美國的選舉不是誰有大錢就可以決定的。

另外愛荷華州的選情也很戲劇性。該州參議員哈金(Tom Harkin)相當資深,當過10屆20年眾議員,五屆30年參議員,到這屆選舉前(74歲)才退休。他的席位空缺競爭激烈。雖然有他這位政治老將背書,他力挺的民主黨候選人還是以44%比52%輸給了共和黨的女將(前愛荷華州國民警衛隊上校)厄恩斯特(Joni Ernst)。

堪薩斯州的選舉也相當緊繃,因共和黨現任參議員羅伯茨(Pat Roberts)年紀已大(已連任兩次),挑戰者是46歲的獨立候選人、企業界大富豪奧曼(Greg Orman)。民主黨沒有派人參選,因為奧曼其實是個自由派。兩人旗鼓相當,難分勝負。而保守派這邊,又有一個「自由意志主義者」參選,等於分了羅伯茨的票(他拿到4%)。

結果關鍵時刻,歐巴馬的副手、副總統拜登「幫」了羅伯茨。選前他接受電台訪談,脫口說出底牌:「奧曼當選了,會是我們的人」。結果這句話被共和黨拿來大做文章,廣為宣傳——奧曼是「假獨立」「真民主黨」。拜登在美國政壇是出名的「大嘴巴」,常說錯話。選舉結果,羅伯茨以53%比43%擊敗奧曼,不僅保住自己席位,也為共和黨贏得參院多數做了貢獻。

不管最後共和黨在參院是贏53席,還是增加路易斯安那州的那一席,從原來的45席大逆轉,已是大勝!

在眾院,共和黨原就是多數黨,有233席(民主黨199席,3席空缺)。這次共和黨的席位不僅沒減少,反而增加。《紐約時報》說,共和黨在眾院至少增加10席(達243席),從而成為1940年代以來在眾院拿到的最多席位。《華爾街日報》說,如共和黨在眾院贏14席,將是1920年代以來的最大勝利。

歐巴馬領導的民主黨在2010年的中期選舉失去63個眾院席位,本次中期選舉又輸掉(至少)10席,總共失去73個席位。歐巴馬成為過去64年來美國中期選舉連續失去席位最多的總統!

這次還有36個州改選州長,共和黨也是獲得壓倒性勝利——贏了24州,使共和黨在50州中擁有31個州長,民主黨只有15個(有4州還沒出來選舉結果)。

在州長選舉中,被媒體密集報導的是威斯康辛的共和黨州長斯考特•沃克(Scott Walker)。他在四年內三次選州長:四年前當選州長後,因推行削減福利、控制預算等政策而激怒了民主黨,他們發動罷免選舉(recall election),結果在重選中,他再次當選。沃克成為一個指標性人物,這次民主黨集全力要擊敗他。結果他又當選(以54比46擊敗民主黨挑戰者)。他敢於堅持原則理念,不畏左派攻擊和recall等,受到保守派選民激賞。他這次連任後,呼籲他出來代表共和黨2016年選總統的聲音更大了。

共和黨的副總統人選,這次也呼之有名,是墨西哥州的拉美裔女州長蘇珊娜•馬丁內斯(Susana Martinez)。她原是民主黨,後通過對市場經濟的認知,而改變成共和黨保守派,她是首位當選美國州長的拉美裔。這次她以58%的比例輕鬆敗對手而連任州長。很多保守派人士認為,她應該出來做2016共和黨副總統候選人,這對贏得西裔選票具重要作用。她的風格屬於那種實幹家、有點大姐大的潑辣勁頭,也很有演講能力。這對贏得西裔選民、女性票及底層民眾可能更有吸引力。

在美國政治中,如在任總統所屬的政黨失去了參院或眾院,這位總統就被稱為「跛腳鴨」,其政治影響力大為下降。民主黨上次選舉輸了眾院,這次參院又被共和黨拿去。歐巴馬當任六年,參眾兩院都被共和黨攻下。在選前,這次選舉就被視為對歐巴馬能力的「公投」。結果歐巴馬領軍的民主黨大敗。

連支持歐巴馬的左翼《紐約時報》選後也承認,這次中期選舉,醞釀的是人們對歐巴馬的不滿,而選舉結果 「可能開啟一個(對歐巴馬)更深失望的時期」。《華爾街日報》在題為「一場對歐巴馬的徹底擊敗」專論中說,「丟掉參議院後,歐巴馬剩下的兩年總統任期將更難做。」

來自德克薩斯州的茶黨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等強硬派表示,共和黨掌控參院後,他們將與眾議院一起行動,召開一連串聽證會,調查充斥歐巴馬政府的「濫權、濫用行政命令、濫用監管、無法無天」行為,阻止歐巴馬政府走向社會主義,把美國重新扳回建國先賢確立的充分市場經濟、保護個人權利的憲法軌道。

2014年11月4日夜於美國

2014-11-05

http://www.caochangqing.com (轉載請指明出處)

< 資料來源:曹長青網站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