敗選可讓連勝文一夜長大

 

敗選可讓連勝文一夜長大
連勝文的心理素質不夠成熟,從他對民調落後一事所表現的反應也可窺知一二。(本報資料照片,記者唐詩攝影)

我一個多禮拜前曾說,從連勝文在媒體上所表現出來的言行舉止推斷,他是一個心理上仍與父母同住的高二生,性格獨立程度與智識發展水準大約都落在那樣的範圍。「高二生連勝文」一詞在網路上獲得廣大迴響,如今證諸王金平這兩天輔選連勝文時所說的,「臭頭的孩子還是自己的孩子」,以及「連勝文經歷這麼多風波,已經轉大人」等語,可見不無幾分道理。

連勝文的心理素質不夠成熟,從他對民調落後一事所表現的反應也可窺知一二。選舉如同作戰,即使明顯落居下風,也絕對不能表露氣衰跡象,一般候選人的標準回答應該是「目前雖然落後,已經漸漸攀升,就要黃金交叉」,但連勝文日前卻說,「我絕對不會放棄」。你口頭上說不會放棄,人家聽到的,卻是失敗二字已經浮上你的心頭。一般稍經世事的候選人,不會使用「不會放棄」這樣讓支持者皺眉的字眼,只有心智不夠成熟的孩子,需要講這樣的話來自我勉勵,好像爸媽就在身旁為自己打氣。

而連勝文的政治智識尚屬幼稚的證明之一,就是他對台灣選舉史的無知。柯文哲陣營這兩天爆發竊聽疑雲,連勝文獲悉以後不以為然地表示,「阿扁當年當選台南縣議員前,也曾誣指遭人下毒」,此話一出,又遭網友引為笑柄,因為對台灣選舉史稍有認識的人都知道,阿扁選的是台南縣長,而且沒有當選,怎麼連勝文會瞎扯到這樣的程度?這不是口誤,而是身為史家之後的連勝文,不只對台灣當代史不甚清楚,連對阿扁這樣指標性的政治明星,也非常陌生。

至於連勝文領導力不足,更被他的選舉總幹事蔡正元的愚行凸顯出來。蔡正元在臉書上,把柯文哲的市政顧問團人選名單搶先貼出,消息來源還交代不清,一副神祕兮兮模樣,剛好讓連勝文在竊聽事件裡淪為最大嫌疑犯。當大部分政治觀察家都困惑地質疑「這是哪招?」,蔡正元竟還沾沾自喜地說是「為了破對方的梗」,也就是讓一些人當不成顧問,殊不知此等行徑反而傷了連勝文。由此可知,連勝文根本掌控不了幕僚團隊,難怪在選舉過程裡,老把「他們(幕僚)沒安排、他們未計劃」掛在嘴上,不曉得是誰在競選。

王金平說,連勝文歷經這些選舉風波以後,「已經轉大人」,未免把心理成長看得太過簡單。心理成長的道路跟幼兒學步一樣,是由一連串的撲跌、哭喊爸媽與自己爬起,鋪設而成,而在政治這條路上,連勝文尚未歷經挫折,如何能夠「轉大人」?

失敗能讓人反躬自省,更加看清自己,正是成長的最佳動力。再過三個禮拜,11月29日當晚,如果連勝文敗選,而且輸得不少,當他晚間出現在競選總部講台上,發表落選感言,激動得眼眶泛紅,甚至兩頰掛淚,那才是成長的真正開始。

連勝文在敗選那一刻才會深切自問,「為什麼我要出來競選?是為了自己的理想,還是為了不讓爸媽失望?以我的特質與專長,適合走政治這條路嗎?」這些問題,在當晚連勝文就寢的時候,將會在他腦海中持續反芻,或許因而讓他有了第一次的失眠,但也會讓他第二天醒來以後,一夜長大。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