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們,你的感受是什麼?

 「當在政治上支持一個人,卻必須要隱藏自己的偏好;必須用謊言遮掩自己的心虛,這樣做人,到底有什麼意義?」

這是台北市長候選人辯論會後,我的唯一想法。

說真的,去談柯P或勝文的表現好不好,已經不重要。總之,如果「交叉詰問階段,柯文哲慘敗答不出來」、「連勝文最新廣告,動保民眾欣喜」、「公民團體出考題,連勝文漂亮回答」(中國時報標題)是一種共識,那麼我一定會懷疑,我活在另一個平行的世界裡。

有眼睛、耳朵的人都馬看得出來誰表現極佳。喔!對不起,我錯了,有些人沒有大腦,所以眼睛與耳朵只是裝飾用而已,不見得看得出來誰比較好。

我比較有興趣的是公民提問階段裡的幾個人。他們當然是公民,而且既然是勝文指定,為了不讓勝文不開心,肯定會站在勝文這裡。所以對於他們的偏頗與謾罵,我只能說,連勝文,不意外。一個連佛祖都敢自比的人,有什麼事情作不出來?

然而,對於支持勝文的人,除了不想讓他不開心以外,我真的不知道他們支持的理由何在?更有趣的是,即便這個國家,鼓勵支持者可以大聲的說,「我支持連勝文」,敢站出來支持勝文的小市民,竟然格外的弱勢,或許就像白色正義社會聯盟,在太陽花盛開的時期一樣的弱勢,而他們哀怨的、小聲的認為,自己是沈默的大多數,等待在選舉時,還自己或勝文一個公道。

而支持柯P的民眾,即使民調支持度已經接近過半,也大勝另一個候選人。民眾在網路上理直氣壯的吶喊,他是打破藍綠政治的素人新典範,彷彿支持他是一種流行、一種光榮,卻還是像太陽花運動,無法撼動這個顢頇的政府體系一樣,對自己無信心,對勝選不敢期望,深怕柯P只是叫好不叫座,最後市長「應該」還是會讓那個人拿了去。

我好奇的是,當一個陣營的總幹事拿著賊贓,喜孜孜的在臉書上公布、當三個所謂的公民團體,擺明著用針對性、羞辱性的引導式結論當問題,質詢特定候選人、當中國時報用睜眼說瞎話的標題,不敢掛上記者名字,誤導閱讀的民眾。

公民們,你的感受是什麼?

於是乎,我突然理解為什麼支持勝文必須要躲藏。因為他們自己也覺得不好意思,怎麼會為了一個或多個「不知名」的原因,必須支持一個這樣的候選人?我說不知名,是因為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要討厭柯文哲,為什麼要喜歡連勝文?他們不思考為什麼,但又不能承認沒思考,還不好意思說出自己沒想過這些問題,所以只好匿名、只好躲藏,然後躲在暗處,伺機用選票給這些得意洋洋的公民一個教訓。

然後,自食惡果。或者,就地分贓。

如果國民黨真的把市民當白癡,努力的挑戰市民的容忍度,企圖證明國民黨指派鄭捷來選舉都會贏。而台北市民竟然也大方的用選票承認這件事,我實在不知道,為什麼支持連勝文,必須要匿名、必須不能(不敢)說出口,必須要默默的用選票教訓柯文哲。

支持連勝文,真有這麼羞愧嗎?一定要在民調時隱藏真正的想法,然後突然用選票證明自己有多正義?如果是對的價值,為什麼不能說出口?

從政見發表會的提問水準來看,倘若支持一個候選人都要躲躲藏藏,是正義的氣焰太兇,讓理虧的人無法直視?還是那些人始終站在正義相反的那一方?

< 資料來源:呂秋遠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呂秋遠

呂秋遠
律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