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提問變公民圍毆

 

公民提問變公民圍毆
2014年底首都市長爭奪戰國民黨候選人連勝文、無黨籍候選人柯文哲首場電視辯論會昨晚登場,第二階段公民代表提問部分,部分提問者有無違背中立原則,明顯偏袒特定候選人,提問變圍毆,公親變事主,傷害辯論整體表現?備受外界非議。﹝黃謙賢攝影﹞

各界矚目的台北市長候選人電視辯論雖告落幕,但餘波蕩漾。連勝文、柯文哲幾度言詞交鋒,各有得失,表現如何,媒體報導及民調反應,已有評價。比較令人遺憾的是,公民團體提問違背中立原則,明顯偏袒特定候選人,提問變圍毆,公親變事主,傷害辯論整體表現,實為美中不足。

 

公民團體代表公民提問,應秉持客觀立場,排除個人好惡,扮好所代表團體的喉舌角色。但首場辯論會中,提問人卻藉發言之便為連勝文做球,攻擊柯文哲,明目張膽的程度,堪稱匪夷所思,令人大開眼界,為選舉辯論留下最負面的示範。難怪辯論尚在進行中,已有網民發出不平之鳴。

 

 

辯論的目的,是希望透過針鋒相對的過程,檢驗候選人的格局、氣度、識見、能力、人品、操守,以及施政願景。藉自我申論、相互質問、公民提問,讓候選人無所遁形。為了達到這個目的,比較好的公民提問方式,應該是針對同一議題,同時詢問兩位候選人,才能比較出見解優劣;就算要用不同議題挑戰不同候選人,也必須採取同等嚴格的標準,而非對一人刻意放水,對另一人炮火猛烈。在眾目睽睽之下,演出打假球戲碼,是在羞辱市民,也引發反彈,其實是幫倒忙。

 

 

例如,台北市青年創業會輔導理事長江梅質疑,柯參加獨派團體活動時,撕毀中華民國身分證,支持台獨是「司馬昭之心,眾人皆知」,事後又說中華民國是底線,是否代表支持台獨,當選後會不會加入民進黨?對於連勝文,江梅則詢問連主張提升競爭力及創業機會,具體措施為何?對柯挑戰,對連護航,用意昭然若揭。

 

 

又如,台灣競爭力論壇理事長彭錦鵬嚴厲質疑柯文哲私設MG149帳戶,是「超越法律的獨特價值」,問柯為何不遵守法治,要如何創造北市願景?對連勝文,則提問歷經癌症及槍擊,為何又冒生命危險投入選舉?一方面藉提問攻擊柯文哲,同時幫連勝文舖陳參選的高貴動機,動機彰彰明甚。台灣防暴聯盟理事長張錦麗說,柯文哲的發言及著作引發性別歧視爭議,若柯無法以身作則,如何推動性別平等業務?另詢問連勝文要如何將性別平等融入市政?輕重有別,同樣是偏袒一方。

在眾人目光監督之下,都敢公然循私,不得不讓人懷疑,在辯論之前,已有洩題之虞。2008年總統大選前辯論,筆者忝為提問人之一,在辯論前的協調會中,即有媒體主管建議提問人事先提供問題,方便協調,避免重覆。筆者認為只要多準備幾道題,即可避開雷同情形,予以拒絕。筆者更擔心萬一題目走漏,對媒體公信力將造成無比傷害。事前洩題固為醜聞,公開打假球,則涉及公民團體專業角色及公正立場,影響社會形象至鉅,不宜小看此事。

 

 

值得一提的是,提問人偏袒發問,反而提供柯文哲澄清真相、表白立場的良機,因禍得福,恐非提問人始料所及。在眾多觀眾面前偏頗提問,惹人反感,對連營未必是加分。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