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以身作賊

 行政院江院長視察草屯地方建設,在拍照時和代理縣長及國民黨縣長候選人,一起比了「二號」的手勢。經草屯鎮長(民進黨籍)抗議,解釋成是比「ya」,不是輔選。執政黨本來就有選舉的優勢,但若公私不分,甚至運用地方建設經費輔選,就會侵犯到民主政治的根基,不是全民的福氣。

行政院長是國家的職務,不是政黨的職務,領的是全民納稅的薪水,不是政黨的錢。在上班時間,視察地方建設,當然合情合理。但若「摸蛤兼洗褲」,順便輔選,又不敢明目張膽,應該知道不宜,又不便承認。如果連國家最高行政長官,都不懂得角色分際,如何約束全國軍公教行政中立?況且這次選戰影響深遠,隨便開支票,將來如果非同黨人當選,支票還會兌現嗎?

所以建議中央官員以身作則,行政中立,不介入地方選舉,不支持特定政黨。如果要輔選,應做到:一、請假助選或運用公餘時間。二、上班時間不應輔選,不將經費補助,和特定候選人掛鉤。三、競選的期間,不應針對特殊族群濫開支票,比如退休公教人員的年終慰問金,造成用人民繳的稅金,進行政策買票。

選舉是一時的,候選人也應以全民利益優先,政黨的一己之私,不應帶到公部門。院長一時的喜好,一時的貪圖方便,會損毀整體國家的體制,不可不慎!

(作者為南投縣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啟濃

陳啟濃
南投人,社會運動者,曾任水里國中校長,現任國姓國中校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