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認同的錯亂與矛盾

 在柯P與連勝文的市長候選人電視辯論會中,連勝文推薦的公民團體批評柯P,撕毀中華民國身分證且支持台獨。柯P鄭重的回答,「中華民國」是他的底線,並反擊很多人在台灣拿「中華民國當幌子」,但他們在習近平面前,敢大聲說「中華民國」四個字嗎?他痛批這種行為是政治操弄,完全是在做「兩岸買辦」。

「中華民國」四個字,在國內幾乎百分百的藍營民眾都會熱烈擁抱。只是大部分人為的恐怕不是他們熱愛這個國家,而是正如柯P所說用它當幌子,好讓「中華民國」四個字,繼續帶給他們在台的政經優勢。

比較起來綠營民眾對「中華民國」的感覺更為複雜,不少人對這個國名感到錯亂與矛盾,「中華民國」使人聯想到過去的白色恐怖,他們打從心裡排斥它,卻又無奈的不得不接受它,因為現在的台灣政府是建立在「中華民國憲法」上。馬英九自我感覺良好的「一中各自表述,一中是中華民國」兩岸論述,更無法抒解多數台灣人的挫折感。

多數主張從體制內改革的綠營民眾願意接受這個國名,但是希望能逐步修改憲法,使它能徹底擺脫中國勢力,使台灣這個國家能真正建立在本土理念上。少數理念比較純正的綠營人士,反對台灣這個國家,採用「中華民國」的國名。但是礙於國民黨的長期教化,他們無法得到多數人民的支持,也就無力滿足內心願望。

在國內所謂的藍綠基本盤,只是國民黨的固票策略,操弄選舉的幌子,與統獨信仰沒有太大關連。台灣人民想終極和中國「統一」的人數已經不到10%,約75%主張永遠保持現狀,這與「獨立」毫無兩樣。這是多年來北京不斷的以武力恐嚇台灣人,並壓縮台灣國際發展空間所產生的結果。北京應該看得出,即使台灣深藍民眾在國外的旅遊團,也都儘量避開來自大陸的旅遊團,證實兩岸的「中國人」已經沒有親切感,他們在思維與行為上已然完全不同。

中國人民在中共政權長期宣導下,多數人認為台灣就是中國一個叛離的省分,「中華民國」早已滅亡,統一台灣是理所當然的事。但也有部分對歷史有瞭解的知識份子,他們知道中原歷朝大部分時間都是分治,很少有所謂的「統一」。而且統一是個相對名詞,滿人佔領漢人的土地,把漢人與土地統一在大清皇朝之下。而漢人被滿人侵略,也想要統一失地,回復大明皇朝。

很多在國外留學的中國年輕人,又有他們對「中華民國」的看法。他們內心羨慕施行民主政治的「中華民國」,它是在「中國」歷史上首先成功的,實施了西方先進的民主政治的國家,不但人民首次享受到充分自由,人權也得到保障,也因此文化、教育、與經濟發展都比大陸先進且健全。對香港自由派而言,「中華民國」的存在,是他們向北京爭取自由的最佳助力。

當然這些年輕中國留學生,對台灣人在「中華民國」國名所引發的內心挫折,無法有切身的感受。如果兩岸年輕人能加強交流與對話,必然在解決將來的兩岸問題和台灣多數人的挫折感上會有很大的助益。

< 資料來源:鄭天佐 輕鬆談社會脈動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