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人狂想曲──桃園要贏

 
客家人狂想曲──桃園要贏
桃園直轄市市長選舉,吳伯雄兒子吳志揚(左),與野百合時代出來的鄭文燦(右)。(網路資料翻攝,民報合成)

 

 9合1大選再過10幾天就上場,我越看越樂觀,認為台北和台中變天不夠看,不是大變天,要桃園變天才算台灣大變天。這裡面有台灣非贏不可的天理人道,也有我客家人硬頸精神的堅持,「凍未條」的心情作用。
 
李前總統阿輝伯最近說,台灣人應該放棄「民族國家」的想法、建立台灣是「民主國家」的自我認同。我贊同老人家的說法。我一向贊成民主主義,反對民族主義。
 
建立民主台灣
 
有學者提出異論,認為兩者並不必然相互違背,可相輔相成,並行並進。沒錯。「民族」(nation)這個觀念很複雜,可以是族群(ethnicity),如漢滿蒙回藏的民族,也可以是「國族」(nation-state)「國」和「族」合起來講的「民族」。所以族群為主的民族主義嚴格地講應是「ethnic nationalism」,國族為主的民族主義應該說是「nation-state nationalism」,也即「國家主義」。
 
我指導過4個博士生,寫的論文就是nationalism 和national identity(國家認同)。理論錯綜複雜,論述也常南轅北轍,爭議多多。我也常被搞得霧煞煞。
 
我不反對族群認同(ethnic identity),但不贊成ethnic nationalism,也不反對國家認同(national identity),但非常反對nation-state nationalism,尤其當ethnic 和 nation-state nationalism兩者合而為一,成為意識型態時,更容易、甚至必然走火入魔,變成二戰前納粹德國、今日共產中國的極端民族主義。
 
客家人沒路用
 
我是台灣客家人,河洛村長大,在蔣家政權愚民政策教育下,客語、河洛語、北京話都講得破破爛爛,沒人聽得懂。出國半個世紀,變成世界人,英文教書40年,但英文也講得破破爛爛,學生大概也有聽沒懂。我常說,我就是阿輝伯講的「台灣人的悲哀」的人證物證。
 
生為客家人,我當然以客家人的「硬頸」精神、政治家葉菊蘭、大作家鍾肇政、李喬為榮。但對苗竹桃客家人半個世紀來的政治作為、被國民黨牽著鼻子走、甚至當走狗的難看相,實在不敢領教。
 
客家人當國民黨走狗的一大堆,今日台灣當國民黨走狗最大條的就是吳伯雄。他和半山的連戰是出賣台灣最賣力的台灣人。
 
吳伯雄的伯父被蔣介石殘殺,是228的受難者,他也受過國民黨的污辱(選台灣省長說「就算只剩阿里山也要選倒底」的肖話)、被馬英九逼迫下台(黨主席),但他還是拼命為國民黨賣命,一有機會就跑北京推展「一中」統一大業。
 
吳伯雄和連戰兩位前後任黨主席,政治大位拿不到,都在馬英九下面忍氣吞聲,忍辱負重,幫「他,馬的」出賣台灣,食相實在難看,令人看得氣炸。
 
連戰的寶貝兒子連勝文選台北市長,民調「自由掉落」(free fall), 敗相百出,雖仍有一籮筐的奧步(tricks),但想要扭轉兵敗如山的形勢,人算不如天算,應該是死馬當活馬醫也醫不活了吧。
 
不知老、不知笨
 
台北柯P打敗連公子,天人共識,是變天。台中胡志強被林佳龍打敗,送入歷史垃圾堆,也是天人共識,也是變天。胡連老少兩個寶貝,一個不知老,痴呆,該下台不下台,一個不知笨,智呆,不該上台要上台。兩者必敗是天命,老天爺終於良心發現,還給台灣人公道,天佑台灣。
 
這兩位寶貝大輸,是變天,台灣人當然高興。但怎麼看,都還不夠,不是正義凜然、天經地義的大變天,不是讓台灣人真正心悅誠服的大快人心。怎麼看,都還缺乏轉型正義、「正義達陣」(justice is done)的全面性。要「正義達陣」就要把吳伯雄賣台的帳也一併算清楚。
 
吳伯雄寶貝兒子吳志揚,當一任縣長,手下貪官污吏一大堆, 說他不貪不污,誰信?他靠老爸選上縣長,表現平平庸庸,無能無為,現在又要靠老爸的權貴關係,官商勾結,花大錢選上市長,這哪裡有天理人道可言。
 
4年前選縣長,野百合時代的年輕才俊鄭文燦臨危授命,打幾個月沒有錢、沒有人的選戰,差一點(5萬票)就讓吳志揚馬前失蹄,回家抱老爸大哭。如今4年後,表現平凡的權貴子弟又要更上一層樓,選直轄市市長,如果桃園選民沒眼沒珠,再讓他選勝,那台北、台中變天的政治意義、價值大減,台灣民主改革功虧一簣,絕對是美中不足。
 
帳一次算清
 
對我這個硬頸的客家人來講,再讓「客家大老」、「台奸」吳伯雄繼續獨霸桃竹苗,實在是可忍熟不可忍。
 
台灣人夠可憐了,老天爺有眼,不要再作弄台灣人了。70年的帳一次算清,讓台灣人真的出頭天,時候到了。
 
台灣人,台北人、台中人和桃園人都要覺醒,再讓馬英九、連戰、吳伯雄、胡志強等亂搞下去,4年內台灣一定完蛋。這次大選決定2016總統大選。2台1桃都變天,2016台灣一定大變天,台灣人一定當家作主,一定謝天謝地,阿彌陀佛!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邱垂亮

邱垂亮
前國策顧問、澳洲昆士蘭大學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