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論:上陣父子兵

連、柯大戰都有陷入失言的遺憾。俗話說︰「吃下肚的東西吐不出來;講出去的話收不回來。」尤其是政治人物的言行必須謹慎。孔子說,言寡尤,行寡悔,祿在其中矣。

柯失言遭輿論撻伐

柯文哲一開始失言多次,輿論群起攻之,迫使他公開道歉並誓言改過。在辯論會中,他直指陳水扁是廢人,也是對人的不尊重。直率固然是優點,但不得體反而是缺陷。你能直率地稱呼身心障礙人士是智障、低能兒嗎?那不叫直率,叫冷血、無禮、傲慢、殘忍。

失言分4大類︰最糟的是羞辱侮慢他人或出言不遜;次糟的做出與事實和常識相反的陳述;再來是牴觸政治正確的言辭;最後是推理與說詞違反邏輯。像江宜樺跑到基隆去幫謝立功助選,竟然說「基隆發霉生鏽,像是二流城市」,忘記了多年來除了一任民進黨市長,其他全是國民黨籍。在貪官污吏治理下,基隆不是「像」二流城市,它「就是」台灣的二流城市。若放在世界範疇裡,基隆是四流城市。基隆山水繁複,景色優美,可惜在幾十年來國民黨治下,貪污橫行,糟蹋了好山好水,無法跟歐美日的港口城市在優雅、美麗、古典、閒適上相提並論。江是閣揆,基隆發霉他也有責任,這樣說是自我打臉,也是失言。按照馬總統邏輯,江應該學會說基隆的落後是民進黨市長李進勇(1997╱12-2001╱12民進黨只此一任)造成的。

連勝文的流浪狗送給雲嘉說,是標準失言,被雲嘉人痛罵後竟又說︰若民進黨縣市長沒有保護流浪動物的愛心,可找有愛心的縣市長合作。唉,真是孺子不可教也!用新的失言去為舊的失言補漏,只會更low。別的縣沒有義務處理你的麻煩,邏輯上不等於別縣沒有保護流浪狗的愛心。這就叫死纏爛打、理不直氣壯,標準的天龍國X腦。

吃飯睡覺何關權貴

有其子必有其父。連戰前晚為兒抱屈,說連勝文被說成權貴,「我很不甘願」,強調「我一天只吃兩餐,每天睡差不多7小時而已,也沒比別人多」。人老了本來就吃少、睡少,跟權貴有什麼相關?邏輯不通嘛。很多富貴之人減肥吃更少、睡更少,還是權貴。大學時沒修過邏輯嗎?父子一起失言,真是上陣父子兵啊。

< 資料來源:台灣蘋果日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