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只需要一個正常人來當台北市長

 前陣子,我們 RGBA 社團與柯文哲辦公室合作,舉辦了一場「柯文哲野生官網 unlimited」計畫、以及實體的設計工作營。網路科技圈對這個的反應都還滿不錯,意外吸引到很多有力人士與媒體的關注與支持,讓我們順利完成這個計畫;參與者甚至含一般民眾,也都能體會到開放資料的魅力。到最後,間接催生了後來的「創新科技、智慧台北」科技論壇,促進政府開放資料。

照片來源,攝影師:Morgan Tsai

 

我原本並不是那麼支持柯文哲

但其實… 我先跟大家招了,我原本並不是那麼支持柯文哲。策劃的過程中,一波三折、一套 VI 吃不飽變成吃兩份,我一度懷疑柯文哲只是媒體的幻影,或只是另一個形式自傲的權貴?所以,在那時支撐我把事情完成的信念,就是比起柯文哲的種種缺點,我靠的是「更不希望連勝文能夠當上台灣首都市長」這種薄弱且不穩固的信念。

是的,在柯文哲剛開始參選時,他在應對媒體時呈現的缺點,冒犯到很多朋友的神經… 大家不是搖頭、就是嘆氣… 連我與朋友喝酒時,都吐了幾句。但是,身為野生官網提案、策劃、與柯文哲辦公室合作執行,我有幾次機會親眼看看柯文哲是怎麼樣的人,是否與媒體上的表現相同?

與柯文哲的第一次接觸

第一次見到柯文哲本人,是跟台北調評審團一起吃飯,時間很長,但柯文哲私底下的話不多,大部分時間都在聽專業人士的意見,跟電視媒體上講話誇張、突出的調性呈現非常大的對比。飯後,餐廳中有幾台射飛鏢的遊戲機,董事長樂團的大鈞便帶柯文哲玩一輪。

我在旁觀察,大鈞開始跟柯文哲講解遊戲規則,我想「嗯… 也是要體驗一般市民的娛樂沒錯,但柯文哲可能理解後,禮貌性地小試兩三次,就回去洗洗睡了吧?」沒想到柯文哲不但很專心聆聽規則,而且運氣還不錯,分數一直領先大鈞,大鈞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打敗柯文哲。結束後,柯文哲還繼續詢問不清楚的部分,他懂得理解別人的樂趣。

我在旁看,腦子充滿了問號,眼前這個已習慣日理萬機的人,竟然沒有以前那種政治人物隨便沾沾醬油的味道,是要怎麼處理市政阿!?想了半天,才發現原來有刻板印象的是我。這大概就是我對柯文哲的第一個印象,耐心。

令人印象深刻的第二次會面

第二次見到柯文哲,是在野生官網的設計工作營。有參加這個工作營的人都知道,柯文哲當天的演說很精彩。重點包含:

  • 任內市府所有的資料開放上網
  • 從大量製造到群眾製造

給網路科技圈印象更深刻的還有:

  • 政府就是要圖利人民,資料不要怕別人拿去利用
  • 資料不能只有給人看的,還要 machine readable
  • 我就是政治創投

這些話,他是花多久時間理解,並上台演講的呢?是不是靠幕僚擬草稿,照本宣科?我可以肯定地告訴大家,不是。

柯文哲上講台之前,我們在隔壁的小房間,先跟柯文哲大致介紹這個專案的起因、目標,還有介紹各位投稿的野生官網作品。途中,柯文哲很驚訝現在的電腦可以做到 TTS(簡單講就是電腦唸字),也許是醫生比較能夠體會無障礙網站的好處,馬上舉一反三問我們:「政府網站有沒有應用這類技術?」「這樣看不到的人也能看政府網站公告了?」對應用的想像非常快且正確。

再來,他提到開放政府資料這個概念,柯問我們:「政府不是有做嗎,為什麼還要做?」我跟他說:「對,政府認為他有開放,但若你真的去要這些資料,多數都要經過繁雜的申請、在利用上也有很大限制… 而且某些資料是書面、或掃描,沒有開放 RAW DATA 的意識」柯聽了頻頻點頭,我們再順便舉例那些使用台北公車資料的 app 被強制下架的故事。我最後補充:「政府擁有的東西,應該是人民的財產,應該要能夠更理所當然的開放才對。」

說到這,柯文哲突然莫名其妙地就站起來說「好了!」然後完全沒有猶豫地走進會場,上台拿了麥克風,公開說出那些重點,然後全場轟動鼓掌。

我震驚了、現場的所有工作人員也是。大家都覺得,為什麼一個想成為「政治人物」的人,理解科技的速度,並且深入應用方式的思考,會在十分鐘內搞定?如此快速?回想我自己在理解 Open Data 的過程,也花了不少時間。他真的理解了嗎?但又回去檢視柯文哲提出的那幾個重點,沒有完全理解是講不出來的。

我理解了,柯文哲就是個正常人

經過這兩次的會面,我理解了,柯文哲是一個進步速度很快的正常人,總歸來說有這些特質:

  • 會犯錯
  • 不掩飾
  • 耐心的
  • 誠實的
  • 願意去理解
  • 有思考
  • 速度快
  • 有中心思想
  • 想要找出問題核心

想想這些點,你會覺得我很誇獎他嗎?不就是一個「正常人」該有的東西嗎?我們覺得這些特色不錯,可能是以前看太多不正常的政治人物卻習以為常,才覺得柯文哲很厲害

這些都讓我回想起柯文哲之前說過的一句話:

「一個人因為講實話而成為英雄,換句話說是整個社會都在說謊」柯文哲

誠實,不就是正常人該有的作為?

名言佳句可以靠文膽、幕僚擬稿,人人會講,到最後平時的作風才是重點。若我們撇開這些名言、文宣、新聞報導,親自去看這些候選人,從過去到現在的實際作為,會不會跟他說的一致?

所以,我從原本不支持、不看好,變成支持柯文哲。我還覺得,我們也不需要什麼明君、聖賢,我們只需要一個正常人來當台北市長就好了。

< 資料來源:evendesign blog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