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勝文所不知道的事

 台北市選戰開打至今,連勝文的民調始終不見起色,距投票日近20天,連陣營從MG149帳戶、人體器官移植的抹黑,花重金製作、買電視、報紙版面的形象廣告,到傾全黨之力的團結造勢晚會、國會政策買票,花招用盡,機關百出,選情卻依舊低靡。

  • 台北市選戰開打至今,連勝文的民調始終不見起色,距投票日近20天,連陣營從MG149帳戶、人體器官移植的抹黑,花重金製作、買電視、報紙版面的形象廣告,到傾全黨之力的團結造勢晚會、國會政策買票,花招用盡,機關百出,選情卻依舊低靡。(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台北市選戰開打至今,連勝文的民調始終不見起色,距投票日近20天,連陣營從MG149帳戶、人體器官移植的抹黑,花重金製作、買電視、報紙版面的形象廣告,到傾全黨之力的團結造勢晚會、國會政策買票,花招用盡,機關百出,選情卻依舊低靡。(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我想連公子一定十分納悶基本盤強硬,當選應有如探囊取物的台北市,如今對上一個身家單薄、沒背景、沒靠山、沒政黨資源的政治素人外科醫生,竟遭受出生以後前所未有的挫折,廣告愈買批評愈多,抹黑愈做民調愈低,這樣的柯文哲現象可以從世代交替、責任、價值三個面向去討論。

現今的中青年世代,也是所謂的崩世代,於衣食無虞的環境中成長,到完成學業,出社會工作時卻正值台灣經濟奇蹟的光環消逝殆盡、經濟體系崩盤、金融海嘯、失業率高漲不下、低薪、高物價,父母輩愛拚就會贏的神話逐漸崩壞。

我們看見了原來人在不公平的體制之下,再怎麼奮發卻還是輕易的被擊潰,個人的努力永遠比不上財團的壟斷與貪婪。省吃儉用剩下的薪水得花一輩子,才可能從建商手中換取一個渺小的安樂窩,人最基本的生活品質不復存在,取而代之的是那些既得利益者一邊揮霍手中的鈔票,一邊高喊共體時艱的小確幸。

反觀連公子從小就讀最昂貴的私立學校,不學無術仍能夠買到國外大學的文憑,娶嬌妻、擁豪宅、開名車,還恬不知恥的叫囂自己的一生充滿挫折,相較連勝文,我們除了上輩子沒燒好香以外,缺乏了什麼努力?這樣的相對剝奪感讓我們感覺手中的選票如溺者緊抓的浮木,做為苦難中無可奈何的憤怒與抗議。

連勝文參選至今所提的政策、廣告、發言,只要被批判攻訐其缺陷之處,下意識的反應便是切割與否認─這是後援會自發性的作為、這是對手陣營的抹黑、我想是群眾對我所說的話有所誤解,所有的藉口只導向一個答案─我永遠是對的,都是別人的錯;反觀柯文哲當然也有許多盲點與不足之處,但他選擇大方承認、虛心向專家受教與改過,兩人對負責任的態度不言而喻。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但若連競選時期的錯誤都無法坦誠面對,選民又該如何去相信連勝文當上市長後能夠謙卑地扛起應負的責任,聆聽市民的需求並修正自身政策的不足之處,台北市民所需要的不是一個完人、更不是神一般不容質疑的領導,而是一個負責任的人,擁有肩膀,能夠扛起每張投給他的選票所賦予他的責任。

最後也最為重要的原因則是價值,柯文哲在市長辯論會中所說,「我說過我是墨綠,當時是為了向這個社會證明你的槍傷是真的。我這樣講,是為了台灣社會的和諧,可是你今天在講我是墨綠的時候,你是在撕裂這個社會,謀的是你個人的政治利益。」則充分闡述了這一點,當連勝文依舊想要循規蹈矩地利用過往選舉的模式,不斷操弄藍綠對立,挑撥統獨問題,將一切都只視為可以被買賣換取利益的政治籌碼時,柯文哲則選擇了更進步的價值觀,確切理解到現在選民所想要的絕不是重蹈覆轍地撥弄歷史的傷口停滯原地,而是努力地在過於巨大的政治語言與歷史傷痕夾縫中好好地生活。

世上唯一不會改變的就是萬事萬物都會改變,連勝文卻依舊擁有一個老靈魂,亦步亦趨地聽從經驗蹣跚不前且耽溺於過去,被未來所淘汰也只能是必然的事實。但我想這樣簡單的道理,對連公子這樣一個眼中只有價錢,沒有價值的人來說,是永遠也無法懂的。

(成功大學台文系學生)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