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終慰問金 賣票逼買票

 看到廢票聯盟嗆聲要求恢復年終慰問金,我以退休公職人員的一份子深感蒙羞受辱!雖然二十多年來我把十八%的利息所得全數捐做公益,但仍覺得領取年終慰問金實在受之有愧,更何況竟有以選票要脅恢復發放者,怎不令人汗顏

執政者為求勝選,不惜違背公理,意圖屈從要脅,難道不顧社會觀感與民心向背?楊志良說此舉幾近公然賣票與公然買票,呼籲連勝文即使敗選也要輸得有骨氣。我佩服楊大砲的凜然正氣和傲然風骨,可惜連公子的反應似乎不以為然。

我在宜蘭高中任教時,曾婉拒訓導主任要為我班上七位自動打掃廁所的學生敘獎,我認為他們的付出及奉獻已給自己添上一枚無形的勳章,絕不是區區一個記功嘉獎可以比擬。當我把這件事向全班同學報告後,當場響起如雷的掌聲,我忽然覺得我是天底下最驕傲的導師。

海明威說:年輕人在人生的戰場上最佳的武器是良知、常識和健康的身體。良知像一座鐘,在某人的心中會大聲敲響並提出警告;在另一類人心中,鐘上的指針會默默地指著鐘上的數字,但並不敲響。

但願每個人心中都有像楊志良那一座會敲響的鐘,尤其想要爭逐大位的政治人物。

(作者為陳定南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