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P青年志工團之夜演講全文

作者LABOYS (洛城浪子)
看板Gossiping
標題Re: [爆卦] 柯P青年志工團之夜演講影片
時間Sat Nov 15 13:26:37 2014

※ 引述《frank836 (口苗白勺口里)》之銘言:
: 柯P講了快20分鐘 妙語如珠 不得不說現場聽柯P演講真的會很感動
: 也許是太久沒有見到如此有氣度的政治人物吧 加上獨特的柯式氣質
: 對照連公子狂打恐嚇牌、切割牌、抹黑牌 柯P從頭到尾簡直充滿天地正氣
: 在演講中處處可感受到柯P的智慧 柯P讓大家覺得choice 7 是再正常不過的事
: 有將柯P昨晚的演講錄下來 在這邊跟大家分享 (位置角度不好畫面不優 但聲音應該OK)
nucleous: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iG0UxgTQg正面版本XD              11/15 10:31
 

逐字稿:

 

好,謝謝各位。

看到剛才那個表演我也覺得實在是滿厲害的。

在這場選舉當中喔,一開始我有所謂的天王補習班,拜訪了很多的天王,
啊後來還有那個部長補習班,大概有很多是我們當過部長的,給我上過課。

不過我倒覺得:
學習最多的好像是我們在一個向新世代學習那一系列,我們跟年輕人學習,
包括:打棒球啦、打籃球啦、桌遊啦、還有那個密室脫逃你知道嗎(爆笑)

甚至那個街舞也有去看過,還有刺青啦、皮雕啦,
其實在這差不多十幾場當中,在跟新時代的年輕人學習當中,我學到了什麼你知道嗎?


我發現,在我們這一代你知道,我常常跟我太太有時候在聊天,
我說:欸我們的小孩子,也沒有餓過、也沒有經過戰爭,到底是行不行? 就是這些問題

啊不過,從去年的那個洪仲丘事件,到今年的太陽花學運,
其實這兩次學運對我個人來講,最大的impact、最大的衝擊是什麼你知道嗎,

這讓我重拾我對下一代的信心吶。


因為以前,以前人家說,
像我跟我太太聊天時我說:欸我們的下一代,也沒有吃過苦

有時候我們說下一代什麼叫草莓族,
草莓族就是:你跟他碰一下他就爛掉了這就叫草莓族。

啊有人說什麼草莓族,那個叫水蜜桃族,水蜜桃族就是厚:
他給他放在那裏,妳連碰都不要碰他,他自己就爛掉了。

啊有人說,那叫啃老族你知道嗎,你擺在那裏厚,你沒有碰她她還咬你喔。

我女兒就有這個本領,常常把我太太氣到冒煙哩。


不過在太陽花學運和洪仲丘事件,我們知道白杉軍事件之後,

欸?讓我重拾我對下一代的信心。


有一次我問那個、那個1985,就去年那個白杉軍事件。
二十五萬人上街頭,後來問起來,首謀是25個人。

其中有15個是當天第一次見到面。也就是說25個人大概只有十個人是face to face,
有面對面接觸過,其他就是在網站上面運作,竟然25個人可以驅動二十五萬人上街頭。


然後,到了太陽花學運更厲害,五十萬人上街頭,
我知道國安局到現在還搞不清楚首謀是誰因為他想:

奇怪、那兩個首謀不是被關在立法院嗎?啊到底外面那五十萬人是誰在指揮的?


其實厚,這就是一個新的時代的來臨。
這個叫decentralize,就是一種、一種、一種怎麼講?

就是透過網路的一個新時代來臨。


所以坦白講,我要跟大家講的就是說,Internet的出現,讓一個新時代來臨。

那、在一個新時代來臨的時候,到底我們要怎麼去,給這個新的時代的,
既然他們有這麼大的能力,這麼大的創意,到底我們需要給他們什麼東西?


我認為,不需要跟年輕人說,告訴他們說:你們要做什麼。
也不要去對他們指指點點的,其實喔,他們只需要一個機會。

從洪仲丘事件到太陽花學運之後,在這場選戰當中,
我的辦公室的人員裡面喔,有一半喔,是從馬路上撿來的。(掌聲)

包括我的那些隨行秘書,我們就上網公告,海選你知道,
所以後來我們兩個那個新聞發言人,也是上網公告,包括我青年部主任那個陳宣諭,
欸,我們一大堆都是網路、都是上網公告,然後就來報名,

然後我們就給他、按照一個程序就給他錄取。


所以我們辦公室有一半的人,都是年輕人。

這個,你想想看噢,
這一大堆年輕人進來你知道,照樣把大連艦隊打得鼻青臉腫。(歡呼)


所以、用台語講,就是欠栽培啦。年輕人你只要給他機會就可以。

所以事實上,我倒發現,我們對新一代年輕人,
不需要對他指指點點,你給他機會他就可以長的很好。


不過,我們要給他機會的話,什麼樣的機會呢?其實這就是政府要做的責任。

第一:你最起碼讓他有房子可以住嘛對不對。
去買泡麵不會吃到什麼餿水油或是、或是假油嘛對不對。

我才發現,我們要給新一代的年輕人,只要給一個好的平台。比方說:食衣住行育樂。


我後來才慢慢發現:其實老百姓真正關心的,不是什麼統獨不是藍綠,

他只關心,他吃那個泡麵到底能不能吃。
他只關心,他去坐捷運到底會不會被人家捅一刀。關心的是這個嘛!

所以慢慢才發現說,其實老百姓真正關心的還是:食、衣、住、行、育、樂。


所以喔,政府存在的目的是什麼?
就是為人民服務,老百姓喜歡的做給他,老百姓不喜歡的把它拿掉。

所以喔,如果一個部下來跟你抱怨廁所不通,你就不要跟他討論那個三民主義統一中國,
因為在那一刻那一秒他只關心他不能上廁所。

所以喔,人民的小問題就是政府的大問題。這個態度就對了。


因此我在想,將來我們要給年輕人的就是,
給他們更好的一些平台,不需要對他們指指點點,就讓他們自己去發揮就可以了。


事實上我這次去美國,我到矽谷去看你知道嗎,
我去矽谷和史丹佛大學看看,其實我還是有很多感觸。

我去矽谷的時候,我就問說:矽谷為什麼會成功?有幾個秘訣:

事實上,史丹佛大學開課,他是按照矽谷產業的需要去開課。
我聽到那個史丹佛大學的教授在跟我講那個的時候,坦白講我內心有、震了一下。

覺得滿慚愧的。

因為我在台大也是當教授,我後來發現我們教的跟整個社會都脫節,所以噢、
應該是整個大學的開課應當是社會需要什麼、產業需要什麼我們就開什麼樣的課。

這是我們要去檢討的,第一點。


第二點,他說喔為什麼矽谷的創投會成功?

他說你們都以為我們要給年輕人什麼法律的Support啦、Financial Support、
啊Promotion Support,他說:不對!錯!

其實政府要給年輕人最大的support是什麼你知道嗎?
他去做一件事情失敗的時候,不會說需要跑路。

意思就是、所以他說:天使基金是矽谷成功的秘訣。


現在一般年輕人要創業,都是跟媽媽借錢、跟阿姨借錢、
還要自己存了一些錢,然後去創業,啊萬一倒的話,他就糟糕了,就連混都混不下去。

啊其實是這樣啦,創投業你知道,十個失敗了九個是很正常的。

所以我才慢慢發現說,我們如何按照產業的需要來提供,來裝備年輕人,
讓年輕人具備面對這個世界需要的知識、能力。這第一點。

所以,第二點噢。
我們要建立一個系統、建立一個平台,讓年輕人可以放心的去試、不怕失敗。


啊事實上,在這場選舉當中,我又學到一個第二課。
第二課是什麼呢?JUST DO IT!(點頭)

我跟你講,我今年二月十七號從台大醫院請假嘛。二月十六號晚上我還值大夜班,
二月十六號晚上值完大夜班、在二月十七號早上的時候,脫下我那個醫師袍,掛在牆上,
然後走出台大醫院。


我一直想說那實在是、很像電影的一幕你知道嗎?

其實噢,當我的白袍脫下掛在牆上、走出台大醫院的時候,其實那才是出家你知道嗎?


最近...(掌聲)

最近連勝文在媒體上說什麼,欸他是釋迦牟尼,我回答說:阿彌陀佛。(掌聲)

其實噢,真正要當釋迦牟尼,就是要跟過去全部棄絕你知道嗎,
你看連那個帝寶都沒有辦法脫離了,那個奶嘴都拿不掉了,怎、怎麼(歡呼)

怎麼有辦法去出家,我還真不太懂、所以他還不像釋迦牟尼。


所以噢,JUST DO IT!
其實,我都覺得我現在很像誰你知道嗎,1492年的哥倫布。


有一次尹衍樑問我一個很有趣的題目、他說:鄭和和哥倫布有什麼不一樣?
我說我從來沒有想過這個問題。他說鄭和七次下南洋有沒有、他都沿著那個海岸線走。
你去看鄭和下南洋那個故事,鄭和都是沿著那個海岸線在走。

哥倫布是做什麼呢?哥倫布只做一件事情:勇敢的航向不可知的世界。


我倒覺得是這樣啦,在這場選戰當中,如果我有給台灣的年輕人最大的啟示是什麼,
就是JUST DO IT!勇敢的做下去就對了(掌聲)


二月十七號早上八點鐘,當我踏出台大醫院的時候,我從來沒有想過說,
今天可以選戰打到這裡,而且,還有這麼多朋友來支持。(掌聲)


這個噢,就是JUST DO IT!阿還有,
在這JUST DO IT的時候,我還有一個心得要跟大家報告。


其實噢,在現在這個世界,不是大的打敗小的,不是強的打敗弱的,是什麼你知道嗎?

是快的打敗慢的。

其實事實上,因為我們的競選總部都是年輕人,所以調整速度很快。
我相信我要辦這個活動,從規劃到弄好也沒有幾天。

那個,敵方的總幹事蔡正元,他自以為很厲害你知道,
哇,他把我們的情報計畫、作戰計畫全部都拿去,可是你知道為什麼他還是落敗了?

因為我們演化的速度太快、快到他(掌聲)當他翻到作戰計畫的時後大部分都已經改變了。


所以事實上,我後來才知道,開放政府、全民參與、公開透明,
這個、雖然在這種條件之下,後面其實還一個秘訣:要夠快。

我就全部給你看嘛。然後他看了、準備了、我們已經改了。

所以這是為什麼在這場選戰當中,其實我的身邊,
被對方滲透竊聽什麼亂七八糟的一大堆動作,他自以為得意,
結果因為我們演化的速度太快,快到他根本都趕不上。


啊這也是、這個概念我是在哪裡看到的你知道嗎?
有一次我去參觀那個3D Printer,我就問他:啊這個3D Printer為什麼沒有世界廠牌?

我後來才知道為什麼:因為一般一個系列的產品,要做到可以上線,
他研發、然後生產、廣告、上線、再快再快也要快要半年,可是一般來講3D Printer,
再半年的時間,早就不知道演化、跑到哪裡去了。

所以我後來才發現,我們今天的產業,已經到了一個新的時代。
什麼時代你知道嗎?就是演化的速度快到、已經沒有辦法大量生產了。因為速度太快。


所以這也是跟大家、各位同學,在講我的這個心得,在現在這個世界,
不是大的打敗小的,不是強的打敗弱的,是快的打敗慢的。

意思是希望各位同學,要有一種JUST DO IT!然後就是勇猛的衝過去,
然後在過程當中,不斷的修正,不斷的改進,這樣就可以了。


那最後是這樣啦,今天在這個台上,節目滿多元的。
這也是一個、台灣在未來的時代,要做的就是說:尊重多元。

因為,可以接受多元,就是創意的先決條件。


在這場選舉當中,每次我們在開競選會議,我最常聽到的一句話:哎以前不是這樣。
我說:廢話,當然以前不是這樣啊。

所以喔,我每次都要講那個笑話給大家聽。

我第一次去拜訪蘇貞昌的時候,我就跟他講說,重複過去的失敗經驗不會成功。
我們在台北市要打一場全新的選戰!

蘇貞昌就問我說:啊你要怎麼打一場全新的選戰? 我說我還沒想出來(笑聲)

然、然後他就有點不太高興你知道嗎?他說:某哩洗來亂欸是某?


但是我要跟大家講一個很新的概念就是:

想,不一定會成功,但是不想,一定不會成功。


所以我要跟大家講,年輕人最大的本錢是什麼?

JUST DO IT! 就是這樣。(掌聲)

 

那我也希望,在這場選戰當中,我們給台灣的年輕人,甚至整個台灣社會,有幾點啟發:

就是勇敢的做下去,這第一點。

第二點喔,雖然是勇敢的做,但是噢,後面還是要心存善念,盡力而為。


事實上,我在想,其實我活在世界上,每天都會受到誘惑,誘惑你要做壞事。

可是,為什麼要心存善念?因為,我們常常內心在想著:

我們到底要留下一個什麼樣的台灣給下一代?

如果我們有這個念頭的時候,通常我們在做事的時候,
就會比較能夠讓自己堅定的去做一件對的事情。


有一次噢,我遇到一個政治人物。

他跟我說:所謂政治,就是在妥協當中,去實現一點小小的理想。

我跟他講說:錯!所謂政治,是在堅持理念當中,做最小且必要的妥協。 這樣(掌聲)


所以在這場選戰當中,你看我的競選口號,改變台灣從首都開始,改變台北從文化開始,
這是一場以文化為主體的社會運動。

事實上這也是在台灣歷史上第一次以改變政治文化當做訴求的選戰。
所以我們不插旗子、我們也沒有買公車廣告,也沒有去貼那個大的招牌,
甚至到現在為止,我們也沒有買電視廣告,也沒有買報紙廣告,

而且更狠的是我們連競選經費都給他公佈!


第一次公佈的時候,我們的團隊還有點不安你知道嗎?我說就給他公佈。

那前幾天又公布第二次,大家就給他習慣了,再來我還有更狠的:

我說:這個錢差不多夠了,不要再收了,停了。這也是在台灣的選舉史上第一次。


可是呢,雖然我們很多這種堅持理想的做法,可是,我們到現在為止並沒有落敗。

所以我要跟各位同學講一個概念:事實上,堅持理念,過去常常有人會誘惑我們說,
是不是做壞事會有獲利,我要跟各位同學講,大部分還是不會。

因為人生不是只有一場戰役,他是累積起來的,
所以我們如果能夠堅持正義,堅持一個往正確的方向,勇敢的往那個道路去前進,
長期而言,大盤走勢還是有利的,大家要有那個信念。(掌聲)


所以我希望是這樣啦,既然我們這場選舉是一場改變台灣政治為訴求的一場選戰,
那也希望、我會繼續努力,那會創造一些model來鼓舞大家。

至少每個人都seeing is believing,有看過以後,會堅定你們的信心。所以:


第一、JUST DO IT!就是勇敢的給他做下去,這第一點。

第二點、心存善念,盡力而為。
就是說、我們如果有選擇的時候,還是要堅持正面和進步的方向。


為什麼?因為我們希望台灣因為有我們,可以更好,就是這樣。 謝謝各位。

(掌聲)另外噢,還有還有...

這個是這樣啦,我在台大當過三十年的老師,我後來發現,那個老師站在台上,
底下都玩不起來。

所以噢,等下我要是先落跑,去跑攤的話,你們繼續玩啦,要玩得高興一點。

要玩得高興,為什麼?
快快樂樂的過每一天,認真的過每一天,這就是最正確的人生態度。

(掌聲)欸,還有還有還有還有...

最重要的還沒叮嚀哩。欸,我那個民調做起來,年齡低的支持度最高,
年齡高的支持度就比較低,可是噢,我支持度最高的那個族群,聽說投票率最低啊,

所以喔,各位年輕人啊,十一月二十九號記得要去投票啊。(掌聲)

那個,不要睡太晚睡到忘記投票,還有喔,這個是這樣,
年齡低的支持度最高,年齡高的支持度就比較低,所以是這樣,分兩階段處理,

你們要回去先測試一下爸爸媽媽會不會投我,首先噢,首先先想辦法說服他們,
啊如果真的很難說服,你要是發現很難說服的話,還一個方法


觀眾:叫他們不要去投票


不是,你們那天一早趕快去投票,投完票就帶他出去玩。玩到四點之後才可以回家。


所以兩件事情啊,第一,自己要去投票,第二,檢查一下爸爸媽媽會投誰,
如果他們會投我就可以放心的自己去玩,記得一早投完票趕快帶他出去玩,一定要玩到四點以後啊!
(笑聲)

那就拜託大家了。

< 資料來源:PTT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