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貴形象拖垮連勝文選情

─皮凱提旋風對台灣的啟示

2014-11-16 06:00
法國巴黎經濟學院教授皮凱提今天抵台參加「二○一四國際名人論壇」發表演說,他的經濟學著作「二十一世紀資本論」一出版即洛陽紙貴,引發全球熱議。皮凱提鑽研英、法、美老牌資本主義國家,和其他廿幾個市場經濟大國,發現各國資本持有集中度一路飆升。他認為,這個趨勢再不扭轉,三、四十年後,將近90%的資本都會集中在最富有的10%富豪手中。社會終將因為財富與所得分配太過不公,發生動亂,他認為這樣的社會難以維繫。

皮氏的分析和台灣社會的發展趨勢,相當吻合。馬政府主政六年多,上班族所得停滯不前,貧富差距嚴重惡化,中產階級快速流失,社會充滿憂慮不安。國際競爭力大師麥可.波特前不久訪台指出,台灣在144個國家的國際競爭力比較中排名18,但所得排名卻落到60名,讓他感到相當不解,到底那裡出錯?波特的疑惑反應台灣現實的窘境:百姓日子愈來愈難過,對未來不敢抱太大希望。台北市長候選人連勝文將一場原來穩贏的選戰,打到險象環生,頻頻告急,除了受中央施政不佳拖累之外,與他背負權貴標籤,成為社會宣洩不滿的出口,有絕對的關連。

《天下》雜誌根據學者追蹤三十多年來台灣家戶稅務資料,發現台灣應稅所得前1%的5. 6萬戶富人,截至2011年平均應稅所得超過1千萬,其餘99%的家戶所得未超過80萬。最上層1%的富裕家庭,2011年年所得佔全台灣總所得14%,所得集中度僅次於美國,超過日本、法國、瑞典。這項研究尚不包含房產、股票資產。而台灣前頂層富豪很大部份是地主出身,或靠房地、股市致富的投資大戶。房市、股市交易賺來的巨額財富,過去不列入「應稅所得」。因此,以稅務資料統計所得差距,也無法反應龐大的隱形財富。金字塔頂端1%的富裕家庭,其所得及家庭財富,實際上遠遠超過稅務資料呈現的數字。

皮凱提指出,當「資本報酬率」大於「經濟成長率」時,資本佔國民所得的比重就會增加,資本就會更集中在資本雄厚的富人手中。擁有大量資本的有錢人,財產累積速度大於社會平均財產累積的速度,且資本越大者累積越快,財富分配也越不平均。以頂新集團為例,早期在台生產油品泡麵,再西進中國擴大版圖,經營實質產業,能夠帶來就業機會。但當它假藉「鮭魚返鄉」之名,回台大炒房地產,利用高槓桿財務運作,勾結政商權貴,大玩金錢遊戲,不但無法創造工作機會,反而造成房價狂飆,青年無力成家,貧富差距拉大,因而在爆發黑心油事件後,成為全民公敵。頂新集團近年來聚斂無度的手法,和皮凱提的分析,如出一轍。

連勝文參選以來,權貴形象始終如影隨形。即使連戰為子抱屈,強調每天只吃兩餐、睡七小時,也難釋群疑。連家兩代公務員,並未從事生產事業,卻能大量累積財富,所憑藉的大都是透過房地產和金融炒作而來。連勝文的職場生涯及創業資歷,也大抵聚焦於金融操作領域。連家從接收日產、購買農地,到投資房產;從成立基金會、投資公司,到聯結兩岸權貴資本,將政商關係發揮到淋漓盡致。以錢滾錢,資本越大累積越快,但這類型富豪造成的社會不公,國人點滴在心頭。國人面對高房價、高失業率、低所得、層出不窮的弊案與食安問題,早已對當政者心生不滿,對權貴禿鷹集團更感憤怒,對兩岸權貴資本尤其懷有戒心。連勝文選情低迷,無疑是受到此一氛圍的衝擊。

< 資料來源:民報〈社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