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勝文能在台北逆轉勝嗎?

台灣自由撰稿人 吳燕玲 2014年 11月 14日
連勝文
連勝文是前國民黨主席連戰的長子

不論國民黨哪一個人,包括連勝文自己,恐怕都沒有預料到,台北市長的選情,會如此糟糕!

距離台北市長選舉的投票日僅剩二周,不論是哪一個媒體所做的民調,目前國民黨候選人連勝文的民調支持度,幾乎都與無黨籍候選人柯文哲差距十幾個百分點以上,比對各家媒體的民調變化,從今年六月綠營完成整合支持柯文哲開始,連勝文的支持度就沒有贏過柯文哲,期間或有拉近,到現在已是「穩定的落後」。

跌破眼鏡

台北市從官派市長改為民選市長以來,僅1994年因藍營分裂,新黨趙少康與國民黨黃大洲互搶藍營選票,讓民進黨陳水扁以43.67%的得票率當選。除此之外,不論各種大小選舉,大體都是「藍六綠四」的格局,因此常有「不論藍營推誰出來選台北市長,躺著都當選」之說,連勝文選情低靡如此,著實跌破一堆選舉專家的眼鏡。

連勝文到底是出了什麼問題,竟然可以讓他在堅若磐石的藍營地盤上,選情一直拉抬不起來?

連勝文是前國民黨主席連戰的長子,而柯文哲是台大醫院資深醫師,嚴格說來,兩個都是政治「素人(新人)」,幾乎都沒有「過往政績」,但在「社會貢獻度」上,連勝文長年待在海外,僅擔任悠遊卡公司董事長時,把本來用於搭捷運的悠遊卡,擴大成為小額現金支付卡這一項能作為要求,相較而言,柯文哲治病救人,引進推廣葉克膜,似乎略勝一籌。

運作紊亂

從最近舉辦的台北市長電視辯論會來看,連勝文的主要訴求是「提升台北市的國際競爭力」,柯文哲則希望「改變台灣的政治文化,從台北市開始」;連勝文雖談了很多政見,卻沒有亮點;柯文哲談價值觀,雖然空洞,卻充滿理想,更不要說在攻守之間,連勝文質疑柯文「墨綠立場、變來變去」、以《大屠殺》作者葛特曼之言指控柯「介入器官買賣」,柯不但出示以葛特曼律師信澄清,指責連「只要隨便調查一下,就知道那是假的,你卻還一直打」,更以「那時我說我是墨綠,是為了證明你的槍傷是真的,你現在說我墨綠,為的是你個人的政治利益」,反守為攻,展現其聰明機智,讓連勝文毫無招架之力。

就選戰技術的駕馭能力而言,連勝文也備受批評;連陣營幾次文宣出錯或遭受惡評,連勝文本人不是以「是廣告公司企劃」、「對細節並不清楚」,就是數度更換文宣幕僚、撤換發言人。在提出把第一殯儀館遷到山豬窟的政見後,也因當地居民反彈,立刻改口;連陣營運作如此紊亂,最近有不少人私下都說:「台北市長這個局,太大了!連勝文應該從立委選起。」

藍綠藩籬

無可諱言地,連勝文最大的致命傷,還是他的權貴形像。先前名嘴說他喝二十多萬元的紅酒,他的反駁是:「才四萬元!」,讓人瞠目結舌;為了擺脫權貴形像,他打出working stay,要體驗賣豬肝湯、洗車、修機車等庶民生活,卻被發現他只做了短短幾小時,其目的,竟是為了拍攝選舉宣傳影片,讓他被網友酸到爆!

連勝文也走不出藍綠的藩籬,在沒決定參選時,他對馬英九頗多微詞,諷刺馬執政經濟不好的「丐幫幫主」說、在馬王之爭中的「大明王朝」說,讓他獲得許多喝採;現在為了選舉,他需要馬英九的支持,不但轉趨保守,還讓上任僅僅幾天的競選發言人辭去發言人一職,只因他的發言人炮轟了馬英九的愛將—陸委會主委王郁琦,難怪有人批評連勝文:「缺乏作為領導人的中心思想」。

不過,各家民調中,「未決定」選民的比例仍然有一到二成,藍營內部有人樂觀地認為,由於國民黨執政成績不佳,因此藍營支持者不願表態,反而成為民調中的「隱性選民」,如果能成功地激起藍營選民的危機意識,不是沒有翻盤的可能,柯文哲是否真能成為打破台北市藍綠版圖的第一人?只剩二周即見分曉。

< 資料來源:BBC中文網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