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貴與混蛋

 過去幾天出城去開會,與台灣的新聞有點脫節了。沒想到一回來打開新聞就發現,台灣的政壇在上週末成了一個「肖人罵街」的場子。

 
從連爺爺的「混蛋」說、方瑀奶奶的「某人沒有在救勝文的醫療團裡面」、到連公子的「我在手術間不清楚」和「因為柯和阿扁一樣」;連家從上到下包括美麗的依珊,他們的憤怒不滿和好委屈,其實一點也不奇怪。這是許多權貴階級(請注意,是許多而非全部)都有的自我膨脹和自戀的情懷。而且,這還是經過科學研究證明過的現象呢。
 
2012年年初,一位加州柏克萊大學的年輕心理學者Paul K. Piff,於美國國家科學院期刊(PNAS)發表了一篇在社會輿論間引起軒然大波的論文。這篇題為〈社會階級越高可預見更多不道德的行為〉(Higher social class predicts increased unethical behavior)的研究一共有七項實驗;經由線上遊戲、問卷調查、實驗室內的測試,以及實地考察社會的各個階層,研究結果發現,越多的財富讓許多人變得更不道德、更自私、更封閉、更自戀、而且還比較沒有同情心。
 
根據 Piff  的研究結果發現,社會階層越高的人表現出不道德行為的機率竟高出低階層者有34倍之多。而且,不少社經地位居高位者,在追求個人利益時會採取違法行為的可能性,也比低社經地位者明顯高出許多。Piff 接受記者訪談時表示,「雖然有錢不一定會讓人怎麼樣,但富人更可能把自己的私利優先考慮並凌駕於他人的利益。也因此,這使他們更容易表現出一些特點,也就是一般人對「混蛋」的刻板印象。」
 
我們當然絕對不能也不該一桿子打翻一船人。以美國的富人為例,社會中也有特別慷慨大方的典範,如華倫巴菲特和比爾蓋茲等許多社會名流,在成功後致力於社福和慈善事業。但根據 Piff 的分析,造成富人更容易說謊與欺騙的因素相當複雜,其中最明顯的就是貪婪和高度的優越感。所謂先天和後天的養成就是這麼回事,在上層社會的階級之中,當你週遭的人士把貪婪當成美德(經常致力於利己的行為),大家比賽自戀的程度(自我膨脹),理所當然賦予自我的特權(本來就是該我的),也難怪,除非是自持或能自省的人,在多數情況下,過多的金錢似乎會造成人類道德的敗壞。而這一點,和近日轟動台灣政壇的,柯P停止政治獻金捐款的「魔戒說」,倒是相當的吻合。
 
當然,除了連家以外,連爺爺和連公子重用的蔡總幹事和蕾神打手也是經典的例子。蔡先生很不道德把對手陣營的機密公諸於世,不僅樂此不疲還沾沾自喜;羅淑蕾則是在自己逃漏稅又怪在助理身上的同時,不斷天馬行空的指責連審計處也查無不法的MG149帳號。這種墮落、說謊又不道德的行為,其實就是特權階級慣有的自我膨脹和自認為凌駕於法律之上的心態。
 
巴菲特曾經說過,有錢人不見得是壞人,只是必需經常提醒他們多注意別人的需求,就能強化富人的利他行為模式。 Piff 的研究也發現,如果研究人員在一個群體中,不論是有錢的或低階層中,不斷的強調和強化善心與同情心,所得到的結果是整個群體的道德行為會因此而提升。不過呢,巴菲特還有另一句很有名的金句:「我所認識的億萬富翁們,錢只是帶出他們內心根本的特性。如果他們在有錢之前就是個混蛋,他們頂多就是個很有錢的混蛋。」
 
Of the billionaires I have known, money just bring out the basic traits in them. If they were jerks before they had money, they are simply jerks with a billion dollars.

– Warren Buffett

< 資料來源:TOTTORO當家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Tottoro

Tottoro
作者 TOTTORO,本名鄭麗伶,從小立志寵物是越多越好,念了獸醫。赴康乃爾研讀魚類病毒,吃了不少炸鱒魚。威斯康辛大學病毒博士畢後留校察看任科學研究員近二十年。現已退休專管自家的「動物園 」和四條腿的TOTTORO、 演布袋戲(Taiwan Puppet Troupe at UW-Madison)、玩冰上石壺(Curling),也是FAPA和北美州台灣人教授協會會員。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