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怎麼不向柯文哲醫師學學

 

您怎麼不向柯文哲醫師學學
臺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醫師。(記者黃謙賢攝)

柯文哲醫師參選市長,對手有很多對他的負面的攻擊,從被罵「草包」到「混蛋」。誰是「草包」或「混蛋」,現在大家都知道。不是要討論柯文哲會當選否,也不想討論選舉引起的旋風。貴報幾天前的社論〈柯文哲正在改變台灣的政治文化〉以及〈蔣渭水的精神接班人-柯文哲〉都寫得很明白,都是我一直本想談的話題。這裡只想討論很少人提到,他的參選對台灣醫療界會有很好的影響。

對醫療界而言,我的看法,簡單的一句話 : 好醫師「出頭」,讓大家更知道什麼是好醫師。「選舉」賜良機,讓人知道柯文哲是好醫師,好醫師的風範。相信很多人以後會跟自己的醫師說「您怎麼不向柯文哲醫師學學」。

美國最近幾年,有幾位醫師,是政壇及媒體的熱門人物,如共和黨的Ron Paul,他的兒子Randal(Rand) Paul也是醫師及參議員,還有位曾是州長,民主黨的Horward Dean,他們曾加入總統候選人的初選。不曾看過對方在各種選舉時,拿他們醫師的工作,不管是臨床或研究,當議題作負面宣傳,很多人都不知道他們是醫師。這此次台北市市長的選舉,國民黨的指控,結果適得反效果,可說「天」賜良機,好醫師出頭。

美國,其實任何文明國家,對手不會去調查醫師的研究基金,動用司法單位去質問助理,把對手工作醫院的院長,叫到國會去備詢。因為國民黨的烏賊戰術,更多從前的病人及家屬,尤其一些所謂的「深藍」者,大聲地說出柯文哲的好醫師作為。「選舉」賜良機外,烏賊術的黑色更襯托出,柯醫師的白色力量,穿白袍柯醫師的力量。順便一提,幾乎沒人知道,另5位台北市市長候選人中有位是醫師。

雖是同一高中及醫學院的校友,我不認識柯醫師,柯醫師比我年輕19歲。因一向對台灣的醫界關注,幾年前起,從電子媒體及論壇等資訊就注意到,柯醫師有使命感的文章及演講。看過有人說過,看政治人物,應看他們參選前、參政前的種種作為。再看這些文章及演講,更知道從前他就是好醫師及有好作為。為寫這文章,還去搜尋及探問更多有關他的資訊。

大家知道更多醫界的醜陋面,如此好醫師,教授昇等困難重重外,後來還降兩級。且不談政府各單位,醫界的醫學院/醫院、衛生局、衛生署、醫策會、醫師懲戒會等,看來不少不是要懲戒壞醫師,而是為「整」柯醫師這好醫師,這位病人、家屬、一般醫師們口碑中的好醫師。

另一方面,台大醫院是贏家,在這次選舉,大家知道台大重症、創傷、葉克膜等醫學的傑出。從朋友及報導上知道,葉克膜醫學,世界級的成就。我瞭解為什麼連勝文的槍傷,柯醫師不在台大醫院,院長打電話要他趕緊回去。他統籌迅速治療而使連勝文康復,柯文哲團隊的葉克膜的裝置,也是一等一的快速果斷,建立醫界高標桿。

上面提到,從媒體資訊尤其病人及家屬的出聲,還有些醫界朋友們親身觀察,毫無疑問,柯醫師是好醫師,「心存善意、盡力而為」的良醫。做為一位醫師,跟柯醫師一比,我絕對望塵莫及。不只是柯醫師醫術及學識,他對病人及家屬的熱誠、誠實、不掩飾及耐心,不收紅包,但對病人及家屬一樣地耐心。

順便一提,我在醫院也有類似MG149的帳號,接受病人、家屬或公司商號的捐款,我可自由支配使用。我不像他那麼高標準,我沒有把我的演講費捐出去,款項也不多。退休後,那帳號轉給繼任者使用,已退休8年,幾個月前繼任者還告訴我,那帳號還掛我的名字。類似MG149帳號,據說台大另有幾百人使用,國民黨只查柯文哲一人。這裡提出來,只想說類似MG149比比皆是,我或不少我知道的同仁有。越打擊他,越證實他是好醫師的一面。

我的工作時間,絕對比柯醫師少,我們全醫院的沒有位醫師那麼長。這樣的制度,表示台灣健保的大問題。因選舉的曝光,大眾應瞭解這問題,健保及醫院不應該讓醫師們,如此過勞才能當好醫師,要使醫院能雇得起更多好醫師,分攤工作,使好醫師健康,工作得更久遠。

最後再重複,從來沒有這樣的好機會,因他的參選讓大家更知道好醫師,高標準的規範。病人及家屬,不妨大聲地跟您的醫師說,「您怎麼不向柯文哲醫師學學」。他的參選,對台灣醫療的確有另類貢獻。醫界人士包括我,要多多向他學習。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