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總統的期中考試

 這次的選舉,出現了許多特殊現象,即使選後,都值得進一步探究其對今後政局演變的影響。在這些林林總總的競選百態中,有一個看似純粹是策略性的選舉花招—「投票給國民黨╳╳╳,就是支持馬英九」,就格外有趣。這句話起先在南部縣市被提出,隨即在多個縣市被仿效,援引做為挑戰國民黨候選人的戰術運用,後來甚至引起被指涉的候選人以「意圖使人不當選」為由揚言要提告,間接證實了這句話的「殺傷力」,讓當事人無法輕鬆視之。

「投票給國民黨╳╳╳,就是支持馬英九」的首創者,最初做此倡議時,可能僅是出於對手可以與中央執政不佳有效切割的一時義憤,故而希望提醒選民思考政黨的責任。至於提告者,顯然認為這是惡意汙衊,而且主張中央與地方的治理責任是兩回事。

事實上,這個傳染效應的背後,若從政治學理與實務運作上,是很有意義的議題,最近,在美國剛完成的聯邦參眾兩院議員與州長選舉,就此已經做出了示範。毫無疑問地,這次大選美國選民根據總統的政績決定是否要修正支持的政黨,因此是對歐巴馬總統的期中考試,也是對執政的民主黨過去兩年表現的公民投票。為了教訓歐巴馬,美國選民這次讓共和黨一舉取得參議院的主導,在眾議院贏得六十多年來最大多數,也在三十六州州長選舉拿下過半的版圖。

美國的期中選舉制,大致上是在每四年一次的總統大選結束後兩年,舉行包括眾議院四百三十五個席次以及參議院一百個席位中三分之一席次的國會成員改選。此外,五十個州中的三十四個州也會同時選出四年任期的州長。佛蒙特州和新罕布夏州則選出兩年任期的州長。

眼見民主黨在參眾兩院都淪為少數,歐巴馬在第一時間公開向美國民眾表示:「不管是投票的、未投票的,他們的聲音我都聽到了。」這句話,正是期中選舉制度設計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讓為政者在任期之中就能夠聽到人民的聲音,而不是選上了即如取得了空白授權支票、任你玩四年,選民完全束手無策,只能等到下次改選才能表示意見。同時,期中考若成績不好,很有可能會影響到下次總統大選是否政黨輪替或連任受阻,因此形成極關鍵的監督與制衡作用。

從美國運作的經驗,回頭看這個月底的九合一選舉,雖無期中選舉之名,卻有期中選舉之實,有待全體選民普遍建立此一人民隨時作主的政治文化。既然是馬總統與國民黨的期中考試,當然所有的國民黨候選人就與馬英九的施政表現劃上等號,所謂「投票給國民黨╳╳╳,就是支持馬英九」,完全符合期中選舉投票的意義與邏輯;反之,如果大家認為馬英九的作為有待檢討自省,就不投票給國民黨候選人,此種採取實際行動使人不當選,不但合法,而且是民主真諦。唯有透過讓國民黨的選票流失、席次滑落,才能讓權力者不再繼續耽溺於自我感覺良好,而能觸探到真實民意的反映。

台灣的民主歷程跌跌撞撞,歷次制度的變革,如同穿著衣服改衣服,在缺乏整體關照下,屢屢發生顧著腰身就忘了袖長的扞格,例如基於避免選舉頻繁、減少政治對立、節約成本支出的理由,過去朝野一致同意透過合併選舉的變革,將一度年年選舉的問題解決了,但卻因思慮不周,也將期中選舉的功能給一筆勾銷,導致公民牽制政客的武器被無形繳械。這些年,政府出現獨裁化傾向,兩黨競爭走向大者恆大,與此有著相當關聯。這些民主失能的慘痛後果,迫使大家必須以更嚴肅的眼光看待這次難能可貴的投票機會。

投票行為的動向,一般取決於候選人條件與其政見內容,在台灣,更要加重其為期中選舉的認知比重,才能彌補現行制度的缺陷。故而,下週末的九合一選舉最大投票意義無他,正是給馬總統這些年的領導能力與成效打分數。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