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到底要亡幾次?

 連勝文選情陷入膠著,連戰與郝柏村等一干老人焦急下,大打藍綠對立牌。連戰直指柯文哲是日本殖民時期皇民化的官後代,而郝柏村說連要是敗選,中華民國就亡了。此情此景,想起蔣經國說過他也是台灣人,不禁想問連、郝幾個問題。

首先,中華民國何時會亡?就連、郝觀點,顯然認為中華民國沒有在一九四九年亡於共產黨之手;更不是亡於退出聯合國,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的一九七一年;但卻有可能會在二○一四年因連勝文敗選而亡!

邏輯如果正確,那麼應有一個大前提存在,那就是:二○○○年總統大選他們也如此批判陳水扁,但中華民國並沒有亡於阿扁的八年任期,證明了此種批判都是假議題。否則如何解釋二○一四年,中華民國還會再亡一次?

爭向北京低頭,以爭取自家權益第一人的連戰就不說,郝柏村一定沒有想過,當主掌反共思想工作的總政戰部主任許歷農,拿著全體國民繳納稅金給的退休金,卻跑到北京去向中國共產黨投降的時候,當過參謀總長、國防部長與行政院長的郝柏村卻一句話也沒說?如此結果,讓那些被質疑為共黨份子而被入獄、槍斃的人,形同冤死?而那些當年跟著高呼反共的政戰人員,都變成了笨蛋?在我這個服過中華民國預官役的小民來看,當這些本該保護我們的將領投共之後,中華民國就差不多亡了,不然也應只剩半條命。

再者,連戰心急之下,批評平民與權貴之分,更將近七十年前的皇民化扯進來。但他是否了解,這種說法等同將辜振甫、吳伯雄、陳田錨、林明成等真正殖民時期的台灣大家族都一起罵了進來?還是說他只是在罵承受殖民之苦,但卻支持柯文哲的台灣平民?更直接的問法,你談皇民化的真正意思是不是:台灣應該只能由你們這些「權貴」(包括連戰家族這種「半山」)來管,而不能讓歷經日本殖民毒害的台灣「平民」自主?

當年於蔣經國治理時期,來到台灣研究近代政治非常深入的日本早稻田若林正丈教授,有好多本著作提到「中華民國台灣化」的字眼,證明蔣經國當年說我也是台灣人的誠意與善意。如今,懷念蔣經國之餘,我們只能感慨,連、郝兩人不顧其官職尊嚴,口不擇言的背後,竟然只是為了兒子的前途在拚戰!

(作者為資深廣告業者,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