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的特異功能

 

選戰的特異功能
民主政治下的選戰,會出現平時少為人注意到的現象;其一例子為連戰的渾蛋之說,其二是連方瑀感謝台大群醫談話,用語為「尊敬的」柯文哲醫生。(網路資料,民報合成)

正如一場激烈球賽能在球技、體能之外,也可考驗出球員的智慧、風度乃至人品;民主政治下的選戰,也能協助選民觀察到若干平時不會出現,或少為人注意到的現象。這應是民主選舉的又一功效。

本屆台北市長選舉,兩大候選人家屬紛紛現身助陣,更有名嘴、名流投入戰局,可謂熱烈非凡,也出現不少如上文所指事例。國人把握機會細加檢視,必能得到種種珍貴啟示。本文即聊舉數例,以供參考。

其一、是連戰的渾蛋之說。其語雖已招致社會譁然,但國人只驚訝以其地位、學養何致有此表現,未去探索其更深一層意義。

通常渾蛋這一用語,除去在家中老子訓斥兒子,在社會上只有權勢者斥辱下屬,如軍閥之罵副官,或「上等人」喝斥「下等人」,如有頭有臉人物之對餐廳小妹顯威風,才會丟出這句渾蛋,而少見使用於身份地位相等人物之間。當年連宋二人互揭創疤刀刀見骨,也未曾互罵渾蛋。這是雙方互認社會地位平等,相罵也要多少有分寸不能失態。此即「上等人」之對「上等人」。

然則連戰一開口即斥罵柯文哲渾蛋,有無可能是潛意識中自居為「上等人」而對方是卑微「下等人」,我是名門世家,你是什麼東西?

柯文哲家世尚稱不惡,他本人也是台大名醫,連戰若真對他都是如此賤視,則對低層小職員、小警察,乃至菜販、運將一流人民,又會是如何看待?是否混蛋二字隨時都能出口?

其二、是11月18日,民視新聞播出連方瑀感謝台大群醫談話,提到柯文哲時,用語是「尊敬的柯文哲醫生」。國人聽來恐也不甚習慣,且可能產生一絲好奇,「連夫人講話有點怪」。

要知尊敬二字,原是作為動詞或名詞使用均可,加上一個「的」而當作形容詞稱謂別人,不是國內習用語句,而正如稱「薪水」為「工資」,稱呼「司機」為「師傅」,是對岸中國通用詞句。

連方瑀為何使用這種中國色彩稱謂?是她多年經常參加「內地」社交場合,「尊敬的」聽多了,而習慣成自然脫口而出;抑是她認為模仿對岸講話方式更能顯現兩岸一家親,她本人也是跟得上時代潮流,甚至是走在時代前端?國人或只能希望是她無心之失,而不是也在協力推進台灣「內地化」。

其三、是連戰罵柯文哲渾蛋,柯母何瑞英則認命的說:「他官我民,他要怎麼講,我也沒辦法」。其言雖令人心酸,也一語道破台灣各族群人民仍是官大民小,官尊民卑的非現代公民心態。怪不得時時出現人民跪在地上陳情訴冤現代奇觀,見到大官大吏要跪,見到民代政客也跪,想見馬先生更要跪,彷彿都仍活在包青天時代。也無怪台灣出現如許多惡官、惡吏、惡檢、惡警,無怪對七八十歲良民都敢上銬押走。你心甘情願以奴婢自居,他自然樂得當主子而肆無忌憚。

柯媽媽那段軟弱回應,讓人聽來極不舒服,但也真不能苛責。她從小到老一直生活在庶民被踩在腳下的社會,心靈又怎能不被「認命」二字封死?台灣不知還有多少男男女女何瑞英?國人何時才能不下跪,才能知道自己是主人?

其四、是日前胡志強妻邵曉鈴北上,陪同蔡依珊掃街拜票。電視播映出的蔡依珊艷麗照人,邵曉鈴面容憔悴,走路也須人攙扶,兩人都有能打動人心條件,但奇怪的是給人的印象都似乎是距離廣大庶民很遙遠,和沿街設攤的女菜販、女魚販,餐館咖啡廳的女服務生,乃至大家每天所見騎摩托車,搭公車或捷運,甚至駕自用車上下班的職業女性,說一句時下俗話,都不像「同一國的人」。

電視畫面上看到邵曉鈴、蔡依珊乃至周美青,或會令人懷疑這三人和廣大庶民女性,有沒有共同語言,共同情感和共同願望?拉近距離打成一片,恐不是握握手、跳跳舞即能做到。

其五、是日來連戰以柯文哲先世的所謂「皇民化」作為攻擊重點。他這一指控不僅事涉柯家,也間接牽扯到不知多少台灣人家庭,很有做一澄清之必要。

要知當年台灣人沒有未卜先知之能,無法預見日本將掀起太平洋戰爭而戰敗而放棄台灣,大家的認知是當了日本國民就會繼續當下去。既然如此,為要謀取較佳生活較高社會地位,出任政府公職也是情理之常。若如此即指為漢奸,則不知今日台灣會有多少漢奸家庭。

連主席應知道,當年滿清入關,中國人民即被迫改著滿式衣飾、改蓄滿式髮型,此亦即「滿式皇民化」之譏。當時清政府若通令全國改習滿文、改講滿語,人民也只有順從。凡此皆是在大環境下,人民只有適應配合。連主席若把指控柯家先世那套標準施之於中國,則今天對岸每一家庭皆是漢奸後代矣。

激烈選戰也似兼具放大鏡和顯微鏡雙重功能,足能映現種種社會心理社會現象,道貌岸然人物幽暗虛偽的一面。此或可謂之選戰的特異功能。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敏洪奎

敏洪奎
1972年曾以筆名「孤影」發表<一個小市民的心聲>,被當時執政當局引為宣傳利器。後因感嘆執政者保守極權毫無進步,開始為文呼籲外省選民放棄敵視心態,理性面對本土化的大浪潮。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