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醫療專業或政治鬥爭?

國民黨立委蘇清泉影射,台大醫院為了器官移植,利用醫學專業製造病患死亡假象來進行器官摘取手術。

2014年11月20日16:05
作者:簡吉聰(麻醉科醫師)

見聞於立院質詢期間,蘇清泉立委聲稱接獲爆料,影射指出台大醫院為了器官移植,利用醫學專業製造病患死亡假象來進行器官摘取手術,實感震驚,因為蘇清泉醫師本身為心臟外科專科醫師,亦作為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從他口中口出此言,乃非同小可,然根據新聞影片片段發現,蘇委員的發言應有許多待受公評之處:

一、蘇清泉委員若接獲爆料屬實,請蘇清泉立委或醫界大老直接按鈴申告,若文中屬實,則明顯涉及刑事罪行,檢調單位亦有責介入調查,當然這些器官捐贈者都經過法律開立死亡證明書,檢調單位亦應該主動調查是否有涉案之檢調人員失職?但倘若蘇清泉立委只是利用立委言論免責權進行政治鬥爭,請提出實據來,否則依據「立法委員行為法」關於言論自由中不得之行為包含「辱罵或涉及人身攻擊之言詞」,應有其他立委提報紀律委員會,個人也認為台大醫院應根據此發言針對蘇清泉先生提出訴訟與賠償要求。我想以台大醫院的名譽與專業,乃全民珍貴財產,絕非簡單數字可以表示,而被影射涉入的檢調人員,應該也考慮同步提出告訴。

二、回到醫學層次,根據2000年臨床移植期刊裡頭柯文哲醫師等人發表文章,開宗明義便提及使用葉克膜是針對心肺衰竭腦死病患,用以支持等待器官移植前法律鑑定程序之完成,並已獲得病患家屬之確認與同意,不知何謂強取器官?又所謂醫界爆料人士為何?如果是據實指控,既涉及專業部分,何不勇敢站出來展現醫界良心,讓民眾信服?

三、蘇清泉立委身為醫療人員,尤其身為心臟外科醫師,應該很清楚在葉克膜使用者合併使用肝素來降低血栓形成、或是使用NTG等血管舒張劑降低血管阻力與心臟負荷為常見情形,概括使用「對外傷傷者使用降血壓藥物、抗凝血劑而導致死亡」等非專業用語來指控台大醫院與誤導一般民眾或官員,進而引發民眾爭議,此舉是否有違醫學倫理,醫師公會是否應秉持自我要求,針對理事長發言是否恰當進行主動調查?

另外是否應針對蘇清泉先生在專業再教育部分合乎標準,或在立法院工作纏身下有無學分不足等狀況,一併重新檢視?

四、關於器官移植之死亡判定,從過往的無心跳死亡判定,抑或無腦幹反射死亡判定屬於醫學、法律、倫理等多方面議題,若蘇清泉立委對此有質疑,請以醫師全聯會理事長身份,召開論壇與討論,或者直接透過立法權進行立法規範,而不是躲在立法院含沙射影或政治討論,但無論如何,在討論結果之前,請斟酌己身言行,勿發表錯誤新聞,誤導民眾對器官移植的認知,而損害諸多人士對於器官移植的努力、受捐贈者的感受與生命、以及捐贈者遺族的心理二次傷害。

五、曾御慈醫師與其家屬為社會上常見的酒後駕車受害人,他們遺愛人間實屬佳話,並且帶給許多受贈者另個重生的希望,也帶給大眾對於酒後駕車事件的關心,請大家繼續關注酒駕議題與其他無辜受害家庭的支持,但也請政治人物不要消費學妹或其他受害家庭。

六、在醫療上面,所有的醫療處置是不會去分別黨派顏色政治與否,總統也好、罪犯也好,醫療倫理上都是一視同仁,如果蘇清泉先生只是製造話題行鬥爭之實,則此舉枉顧民眾託付立委之責,以及蘇醫師代表醫界發言之職,實為失職之舉,對於他個人發言引發民眾對醫界的懷疑,或是民眾對專業人士的不信任,身為醫療圈同輩,我們深深表示對民眾的歉意。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即時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