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文哲」與「三中一青」

 一場地方選舉,似乎把國民黨打得走火入魔了。從馬英九到連郝等國民黨要人,竟然將對手抹黑成「妖魔」、「皇民化」、「青山文哲」,現在不僅「遷移軍港」信口開河,連「活摘器官」的指控都出來了。他們好像沒有看到,這種負面選戰的手法,與多數民眾所關心的國計民生大相逕庭,已經引起社會上愈來愈大的反感了!按照這種不斷加碼的瘋狂程度,真不知道投票前夕那些人還會荒腔走板到甚麼程度。整天喊不要撕裂族群,卻把歷史的傷痕切開來抹鹽巴,這樣真能激出鐵票、爭取更多中間選票嗎?

反觀,同屬「藍營」,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一再強調「三中一青」才是重點。他說,現在中產階級愈來愈窮,中小企業活不下去,中低收入和年輕世代難以翻身,看不到希望,呼籲政府不要跟大財團擠眉弄眼,再不好好照顧三中,會是將來引起動亂的來源。他還說,台灣因為藍綠惡鬥到民窮財盡,期許此次選舉跳脫藍綠、不分黨派,以照顧弱小族群、造福子孫為優先,讓年輕世代有希望。事實上,上述觀點比較接近一般民眾的感受,也深刻描繪出馬政權扼殺了台灣均富社會的走向。而這種觀察,也不啻是對馬連郝以意識形態救急的「打臉」。

這次選舉,除了國民黨方面,幾乎沒有人搞族群動員、藍綠對決。相反地,社會上多數民眾關心的是工作機會減少、實質所得降低、貧富差距擴大、房價高不可攀等,以及造成這些問題的傾中政策。總體來說,多數人關心的是國計民生。是以,國民黨大打藍綠對決,根本是牛頭不對馬嘴。在這種社會氣氛下,國民黨除了意識形態外,還拉某些台商以「用腳投票」來恐嚇選民,候選人也只顧拜會財團,拒弱勢勞工於千里之外,如此還怪媒體不公、網路霸凌,能博取選民的同情嗎?

近兩年的某些事件,對台灣的政治景觀與社會氣氛,都具有里程碑意義。先是士官洪仲丘在退伍前被操死,引爆社會一片憤怒。去年八月,「公民1985行動聯盟」舉辦「萬人凱道送仲丘」活動,超過二十五萬人響應。然而,國民黨、馬政權都沒有從中感受國際媒體所形容的「公民之怒」,乃是公民對馬政權總體施政不滿的宣洩,且繼續蠻幹推動其不得民心的傾中政策,企圖操弄立法院將眾所質疑的黑箱服貿強渡關山。今年三月,國民黨立委以三十秒時間宣布完成黑箱服貿的委員會審查,終於引爆太陽花學運,佔領立法院議場長達三個星期。

公民運動一波接一波,遍地開花,導致台灣社會的明顯變化在於:公民意識高漲,愈來愈多人從公民角度來審視政治,政客從中漁利的藍綠高牆逐漸崩解。這是因為,激起公民運動的馬政權,其傾中政策只有跨海政商集團獲利,不分藍綠的選民皆淪為受害者。如果這種趨勢不止住,那麼,台灣的階級構圖將愈來愈像銳角金字塔,中產階級將愈來愈只能向下流動,財富將更加速集中在跨海政商利益集團手裡。可以說,這次選舉,多數選民所想的,無非是為自己和後代爭取機會,也就是,社會正義與世代正義。而挑逗藍綠對決,剛好跟主流民意背道而馳。

台灣的民主跌跌撞撞,至少大家都希望往前進步,但少數既得利益者就是不惜讓民主倒退以維護自己的利益,甚至召喚造成歷史血淚斑斑的幽靈。隨著公民社會愈來愈成熟,這樣的操作想必是愈來愈不得人心吧。最近,許多人感慨,國民黨也不是沒有人才,有些候選人也相當關心國計民生,但在族群戰、抹黑戰的煙霧下,那些本來形象不錯的國民黨人也黑了,那些候選人提出來的政見也模糊了。「青山文哲」的歇斯底里,把整個台灣社會都汙名化了;「活摘器官」的瘋狂誣指,把整個醫界都汙名化了。如此這般,罄竹難書,對選情是加分還是扣分,二十九日便知分曉。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