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當選美?

 台灣的選舉,男性候選人配偶的角色非常重要,娶到「好老婆」(定義因人而異)在選情危急時,往往可以請出夫人牌,做為救援投手,造成逆轉勝。

這種選舉文化本來無傷大雅,但候選人若是不良商品,靠著夫人牌當選,最後雖仍難逃歷史罵名,卻無礙任內的功名利祿。活生生的例子就是總統夫人周美青,她不僅是馬英九的「牽手」,還是馬英九最無助時的扶手,堪稱歷來選戰最佳救援投手。

而連勝文的夫人蔡依珊,可說是新夫人牌的代表。她跟連勝文一樣含著金湯匙出生,像個小公主,人長得漂亮,又有教養,穿著得體,生日有百萬趴,是標準的上流社會名媛。這次選舉,柯文哲似乎有金鐘罩護體,從MG149、到墨綠、渾蛋、漢奸、官二、三代、皇民後裔、連家否認柯是救命恩人、器捐等,敵營萬箭齊發,但柯只要使出柯式自嘲,「放輕鬆、深呼吸」就能輕鬆過關。

但罩門顯然在依珊牌,這位貴婦名媛好似從天上下凡,一句「選舉有需要這樣嗎?」二度淚崩,就可能像孟姜女哭倒萬里長城,重創柯的選情。相較之下,擔任小兒科醫師的陳佩琪,雖然罹患癌症,卻不自憐自艾,依然在職場上打拚,既是職業婦女,又是家庭主婦。在臉書貼文毫不掩飾自己的情緒,真性情卻犀利如刀;但這位獨立女性受到選民的關愛,卻遠遠不及對手的夫人牌。坦白說,差別就在外型與家世。

這次台北市長選舉是一場權貴對平民的階級戰爭,主角就是候選人本身,不是夫人之間的比拚。期待這次選舉除了帶來世代翻轉外,也一併改變把選舉當選美的荒謬文化。(蘇多)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