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專論》捍衛自由選擇的權利

 

一國兩制破產 中國失去台灣

中國不顧承諾,頒佈法律,規定香港特首「普選」只能在紅色鳥籠裡,選北京挑過的紅色鳥。香港人氣不過,爆發佔中抗議運動。外媒常把雨傘革命與台灣的太陽花學運相提並論,甚至指出香港抗議,宣告「一國兩制」破產,中國永遠失去台灣。

但也有學者認為,「一國兩制」早已破產,中國早已失去台灣:兩蔣反共的國民黨不會去投降中國;民主化後的台灣人嚐過自由滋味,絕不願拋棄自由,被併入中國。

當然,合併觀察太陽花與雨傘革命的相互衝擊,也有它的道理。馬英九不顧人民在經濟上與政治上的憂慮,要立法院強行通過與中國的服貿協議,學生為衛護民主及對自己前途的決定權,出來抗議,要求國會盡責監督。他們佔領立法院是引發香港學生佔中,爭取自由選擇權利的一個重要因素。

中國對雨傘革命暴露的面目,回頭又衝擊台灣,使人民抗拒中國併吞和維護獨立自主的意志更堅強。這兩項學運對喚醒選民珍惜自由選擇之權利,實際發生多少作用,這個月底的九合一選舉將是一次檢驗。

國民黨內鐵票 面臨裂解生鏽

從選前民調趨勢來看,台灣選民確實有覺醒的跡象:求公平、求新、求變、要打破既得利益群體、教訓腐敗無能的國民黨壟斷,和清除官商勾結的權貴文化,這些清流的期待逐漸凝聚成多數,而國民黨內的「鐵票」也開始被良知裂解。

連戰為兒助選 竟然罵人渾蛋

以具指標性的台北市長選舉為例,國民黨已露出敗象:被藍媒造神為雍容大度的連戰,為兒子助選,竟口不擇言,罵人「渾蛋」;當年靠「反共抗俄」混飯吃,現在靠媚共、投共、唱《義勇軍進行曲》混飯吃的老人,還妄言台北市長選舉是「中華民國」與「台獨」的對決。

只能在眷村裡喊的口號,實在欺老人夠夠。他想激化動員,卻已不敢喊「統、獨」對決,因為「統」已無市場,喊統是自失選票;也不能喊「藍綠對決」,因為柯文哲非綠;靠習近平加持、批馬英九大明王朝的連勝文也非藍。

他們只能荒唐的拿「中華民國」遮羞,要與「台獨」對決,輸了就「亡國」。其實,這塊遮羞布早已被蔣家兩位外交重臣的諍言撕得粉碎。兩度出任外交部長的沈昌煥以話少著稱,但在「蔣介石集團代表」被逐出聯合國後,他向美國大使馬康衛訴苦:一九七二年以前,一個中國是指中華民國;一九七二年以後,一個中國是指中華人民共和國。被尊為非洲先生的外交部次長楊西崑,更透露他向蔣介石建言,中華民國應制憲公投,全面改選,以「中華台灣共和國」新政府的名義,對外宣佈與中國大陸完全切割。

依他們論述的邏輯,為了在國際間求生存,台灣必須民主化,中華民國必須台灣化;台灣不獨立,「中華民國」無所依存。兩者關係如此,所謂中華民國與台獨對決,根本是胡言亂語,也不合台灣絕大多數人民的認知。當前台灣民意的最大共識是要維持不被中國併吞的現狀,可以忍受「中華民國」做為國號,獨立於中國之外,但人民保有自由選擇的權利。這樣定位的「中華民國」並不是國民黨的專利,更非連家專利。

要與台獨對決 根本胡言亂語

當年追隨中華民國政府來台的榮民,有的是被迫,有的被騙,也有的是出於逃避「匪亂」,他們飽受國民黨將「台獨」妖魔化的洗腦,但台獨的基本立場是獨立於中國或任何國家之外,憲法與國號要台灣人民自由選擇,這與他們離鄉背井逃難的目的相符。台灣不獨立於中國之外,「中華民國」還能存在?

國民黨新權貴 出賣中華民國

他們應該看清國民黨的新權貴,只在對內需要騙選票時,才喊「中華民國」。他們去北京是笑臉接受要讓「中華民國」安樂死的「一個中國」共識。沈昌煥指出一個中國是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事實,國民黨權貴去接受一個中國框架,實際上就是出賣「中華民國」,出賣台灣人民自由選擇的權利。

台灣人民有自由選擇的權利,這是香港人所羨慕的,也是自己應該珍惜的。選舉投票,候選人的個人條件、政見、抗議執政黨腐敗無能、期望改革提升、尋求公平與正義等,都可以做為選擇的理由,但捍衛「中華民國」不成為理由。以奔走北京朝拜為業的人,如喊捍衛自由選擇的權利,那還會受人尊重;喊捍衛「中華民國」騙票,那是天大的諷刺。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