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作何感想?

 馬偕醫院、馬偕醫學院如今已經是台灣人耳熟能詳的醫院跟醫學院。

這個1844年出生在加拿大的馬偕(George Leslie Mackay),在加國完成醫學、神學教育後,二十七歲來到台灣,畢生心力花在傳道、治病,當時台灣瘧疾猖獗,他免費分送藥物治療患者,設立「偕醫館」(馬偕醫院前身),同時請林格醫師(Dr. Ringer)協助醫療,救治多人。

他最出名的醫療成就就是替人拔牙,一手拿聖經,一手拔牙鉗,二萬一千顆,無人出其右。

除了醫療,他也從事教育工作(我今天也在林口師大幫二十幾位學生上三小時的課,下午的老師是李鴻源,明天是作家張曉風,謝謝楊恩生教授的邀請),在淡水興辦「牛津學堂」(Oxford College),乃台灣最早期接受西方教育之學府。

但馬偕早年傳教、辦學被大清帝國查禁,以及被當地人潑屎驅趕;數度險在番刀下喪命。

如果,如果當時的林格醫師跟著鄉民一起對馬偕潑屎、揮刀,而不是協助馬偕進行醫療行為,林格醫師會不會被人唾痰唾涎?

馬偕來自先進國家,可以忍受知識相對落後的民眾對他潑屎、揮刀。

可是馬偕的同業如果也對他潑屎、揮刀,他會作何感想?

< 資料來源:楊斯棓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楊斯棓

楊斯棓
退休家醫科醫師。在方寸管理顧問有限公司擔任首席顧問。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