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政治與政商政治的關鍵抉擇

 四天後即將投票的「九合一」選舉究竟意義在哪裡?它的內涵非常豐富,有限的文字恐怕很難盡書,但是有一點必須提出來,就是這次的選戰放在華人社會、甚至亞太區域架構下所具有的作用。那就勢必要強調:這是今年三月台灣發生太陽花市民革命以來的第一次全國選民投票,體制外的覺醒行動之後,會不會轉化為進入體制內促成變革?選舉的結果將會給出答案。

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這不僅為三一八的「造反有理」提供了歷史定位,更表示市民要翻轉傳統僵固的政治體制是可能的,台灣在民主成熟度上將越上一級;因為,儘管這些年掌握權力者極力要將民意排除在政策決定的程序之外,召喚威權統治的方便,但是人民有辦法重新把權力給收回來,回復民主政治的初衷。如果結果是否定的,這就說明台灣政治的春天時候未到,還要繼續停留在曲折以進的困頓之中,等待杜鵑啼叫。

這個答案之所以重要,在於其不但是給全體台灣住民看的,中國當局亦正在密切觀察,而且以各種途徑直接間接參與之中。同時,更有意義的,這也是給當前的香港「佔中」行動市民們提供現成的參照組。在東方社會,特別是所謂儒家文化圈籠罩之下,爭取民主本來就是一個自我破繭蛻變的過程,肯定是痛苦的。何況,「新中國」以黨國變體的資本帝制型態崛起後,給鄰近區域所帶來的加乘挑戰。

有關中國的角色,截至目前,不少人認為地方選舉不比總統大選,中國的施壓力道有別。這個看法不能說錯,但是並不表示中國就「鬆手輕心」。由於自認在台灣的佈樁已經通透各地,因此這回中國勢力的介入手法可謂更為沉默與細膩。包括APEC會議期間的中韓FTA,立即被台灣執政當局撿起來當球打。其在台的代理人,更是早就在各縣市卯足全力捍衛既得利益體系能夠鞏固下去、不被拆解。

更要者是,在中國,目前僅有村選舉的試辦,絕不允許實力像樣的反對黨成立,連香港特區要個特首直選都不肯兌現,但是中國共產黨卻容許外來的中國國民黨幹部跑到其領土上去辦理輔選拉票募款聚會,這次甚至同意可以公然掛起台灣特定候選人的競選看板,這些是在展示國共精神(獨裁)與物質(交易)水乳交融為一體背後千絲萬縷的故事?否則,如何合理解釋香港特首不准真選、中國人民沒資格投票的差別待遇?

對於台灣的民主,自一九九六年以來,中國官方的基調沒變過,就是對中國內部宣傳這是「鬧劇一場」,不僅擺明「看笑話」,而且以選舉買票、國會打架、街頭抗爭、總統貪汙,予以局部放大來進行全盤否定的汙名,藉以論述國情不同,「西方民主」不適合東方,應該另外建立所謂「亞洲價值」,才能安定不會亂。但是,檢討台灣民主遇到的種種困難,中國透過政治力、經濟力所帶來的破壞性,是不爭的事實之一。這次九合一選舉同樣可以看到這樣的脈絡持續在操作。

基於以上原因,這次選舉最起碼做為對華人國家的示範,就是台灣公民很重要的民主任務。它不僅是國人再一次地選擇各縣市公職人員出來治理地方而已,它也在決定我們所追求的是普世理想中的市民政治、還是與中國等專制政體契合的政商政治?同時,整個選戰最後決定成敗的過程,我們也在同時對內對外自我定義:台灣的選舉到底是公民作主的大勝利?還是幼稚民主終究不抵逆流反撲?也改變不了「強國人」決定吾等命運的現實?

說到這裡,這張票既要投給自己的未來,也要投給「佔中」的港民馳援鼓勵,更要透過最新民意總結出一個深度對話的基礎給中國當局看,真是沒有一刻比一一二九更要緊的了。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