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董」與「民主」二選一

2014-11-25 10:01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力挺胡志強,表示只要胡繼續領導台中,鴻海要加碼投資;他重申政治必須為經濟服務的主張,強調自己在台中沒有投票權,但有投資權,也有納稅權。言下之意,如果台中變天,他就不來投資,也不納稅了。他日前接受電視台訪問時也表示:「如果我是外國人,我不會投資台灣;如果我是台灣人,我會縮減在台的營運規模」,還喊出「不要逼我離開台灣」。這是典型的恐嚇牌,「霸味」十足,卻違背民主。

企業界表態挺誰,是他的自由,但以撤資要脅,則讓人難以苟同。郭董一向挺藍,旗幟鮮明,眾所皆知。若按照他的思維邏輯,國民黨必須萬年執政才行,就算做得很濫,也不能換黨;換黨,郭董就要縮減投資,離開台灣。郭董的放話,是在逼經濟選民表態,在他和民主之間做出選擇:要郭董留下,很簡單,放棄民主,讓政治為經濟服務;要享受民主,就放棄郭董,因民主存在政黨輪替風險,一旦在野黨上台,郭董只好拒絕納稅,出走台灣。

郭董一句「不要逼我離開台灣」的放話,讓人想起當年中國總理朱鎔基對台灣總統大選時的說三道四。眼見陳水扁聲勢看漲,朱鎔基警告,「誰贊成一個中國的原則,我們就支持誰」、「誰要搞台獨就沒有好下場,因為你不得人心,你違背海峽兩岸人民的民心,你也違背全球華人的民心」。語氣嚴厲高亢,透過電視畫面,激起國人憤慨,反助阿扁過關。

文攻武嚇、發射飛彈,都無法讓台灣人民屈服,接著改由台商大企業接棒,藉表態支持九二共識,助馬英九一臂之力。但六年多的傾中政策,讓百姓日子更難過,當年高調挺藍的王雪紅,她的宏達電股價從1300元跌到百元出頭,她旗下的威盛也已打入全額交割股,對不起股民,更有辱王永慶經營之神的美譽。

大企業出面喊話效益遞減,現在則由郭董親自出馬,全國助選,賣力的程度不遜馬英九,堪稱企業界異類。但鴻海集團債留台灣、投資在海外的營運模式,逐漸被看穿。鴻海在中國僱用80萬人,在台灣7000人,鴻海投資、生產、僱用,都以中國市場為主力,不能為台灣創造就業機會,卻又回頭威脅台灣民主,能讓人心服嗎?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