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革命

 一場非典型,打破政黨政治邏輯,具有重要象徵性的地方選舉,展現某種市民革命。

首都市長選前的週休六、日,中國國民黨的候選人連勝文和非中國國民黨的大聯盟候選人柯文哲,各有造勢大遊行。前者由市府走向總統府,後者由自由廣場走向市府,背道而馳。從聲勢來看,高下立判,象徵性也不同,凸顯了極大的差異。

連戰氣急敗壞,惡言盡出;郝柏村惡形惡狀,殖民心態畢露,不是沒有理由的。倒是顧人怨的馬英九還到處招搖,嘻皮笑臉反輔選。連大明王朝的嘲諷都忍辱用來洗他「中華民國」總統的門風。丟人現眼!

柯文哲和連勝文,不一樣就是不一樣。代表不同的政治氛圍,不同的文化氣息,不同的社經條件。

一、彩色VS.單色:柯的遊行隊伍,紅橙黃綠藍靛紫加上白色,色彩繽紛,包含各種元素和成分,甚至藍色。而連陣容,仍拘泥於墨藍,至為單調。

二、歡樂VS.懊惱:也可以說是快樂對上悲情。中國國民黨以台北是它的偽中國首都,以連落選即亡國,悲情訴求,綁架它想要黨國化的市民。而柯的快樂出航,有一種重建台北的喜悅。

三、平民VS.權貴:柯象徵平民,而連被認為是權貴。柯的公民出陣與連的公子出牌,可以看出改變官宦獨占和想要維繫特權的抗衡。看看簇擁在連周邊的達官顯貴,比較環繞柯的公民力量,就瞭然了。

四、進步VS.反動:柯象徵改革,連代表守舊。守舊,以黨國化的牢籠壓制台灣,必以中國國民黨為統治者,無視於民主的意義。而進步追尋改變帶來的希望。

五、青春VS.老態:連雖年紀較輕,但青年群的支持度集中在柯。看看造勢大遊行,柯陣營綿延的隊伍「愛.擁抱台北」嘉年華,洋溢青春;而連營的黨政軍高層老態盡出,有人還抱頭痛哭。

台灣不是中國國民黨的囊中物,台北也不是中國國民黨的禁臠。台灣首都市長選舉,關係市民權能否復活。年輕人積極參與的這一場社會運動,會以友誼、勇氣、熱情、創造、自由、進取、平等以及包容與夢想,改變馬八年,郝八年累積的沉痾,帶給台北新的榮光。(作者李敏勇,詩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