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下一張反感票?

 

投下一張反感票?
連戰失態在先,隨後道歉又欠缺承擔而兩度自損形象,輸掉國人對他僅存的敬意;電視播出造勢盛會連方瑀和蔡依珊都頻頻拭淚,堪比周恩來之說哭就哭,即是感情過於脆弱。(中央社資料照,民報合成)

日前我曾撰「選戰的特異功能」一文,指出選戰也兼具放大鏡和顯微鏡雙重功能,映現出種種社會心理現象,以文道貌岸然人物陰暗虛偽的一面,如今台北市長選戰正式進入白熱化,近又出現若干值得一評現象,本文即擬透過雙鏡對之作一檢視。

其一、是本次選戰落幕後,除落選人之外,連戰主席也確定是另一輸家。敗選者是因票數落後而輸,連戰則是因失態在先,隨後道歉又欠缺承擔而兩度自損形象,輸掉國人對他僅存的敬意。

以連戰的身世學養,國人應原不認為他能脫口罵出「渾蛋」二字,但話已出口事後想降低損害,道歉也該誠懇漂亮以顯現誠意,不要硬拗罵渾蛋是對事不對特定人,說難以令人信服的話。

稍有頭腦的人都該清楚渾蛋這一用語,絕對是罵活生生的人,不是罵事情、罵現象,沒有人會說:「今天好熱,真渾蛋」。又如紅衫軍是施明德所發起,你若是看不順眼而罵出渾蛋,你所指也應不是紅衫軍這一運動,而是施先生和其他核心人員。

對岸有所謂「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台灣似也有「台灣特色的道歉」。其特色即是閃閃爍爍,有先決條件的道歉,似道歉又非道歉。例如「你若感覺不舒服,我願意道歉」,即是經典之作。連戰的「開罵是對事不是對人」也正應屬於此類。爽爽快快道歉,豈不是有失身份,拉不下臉?

台灣特色的道歉,恐正是自視高貴,上等人症候群的產物。

其二、是日昨連戰的另一段談話,令人更感到駭然,恍覺他對歐洲近代史都欠缺認識,很不像政治學博士的表現。

他這段談話的內容是,「法國大革命時實行巴黎公社,是直接民主,沒有代議政治,完全訴諸民粹,所以有自由,自由,多少罪假汝之名而行這句名言」云云。

如果我粗淺的歷史知識沒錯,連博士這短短幾句話,也至少配了兩項錯誤。

所謂巴黎公社,是1870年普法戰爭法國失敗,巴黎受到普魯士軍團圍困,市民或所謂「無產階級」起而自保的產物,其實上距1789年法國大革命已約80年之久,如何能說大革命實行巴黎公社?

其次是法國大革命不幸落入極端份子之手,形成類似後來中共之公審制度,煽動群眾狂熱仇恨,大規模送人上斷頭台,史稱「REIGN OF TERROR」亦即「恐怖統治」,根本稱不上直接民主,也無法稱之為民粹,因為廣大善良人民也不樂見不分青紅皂白胡亂處人死刑。

那句「多少罪惡假汝之名而行」名言,是出自受難者之一的羅蘭大人。她的臨行遺言,所指稱即是當時的恐怖統治,不是在詛咒直接民主或正常民粹。

就上述兩例而觀,很令人訝異的是,以連主席之年歲,應已無政治前景可言,何不選擇展現大老風範優雅隱去,留給國人綿綿去思,反而一再失言為人所笑,也似在反為勝文少君幫倒忙?

猶記得法國球星席丹最後一場國際賽,是法意兩國爭奪2006年世足冠軍,法國隊非冠軍也是亞軍,他也可能就此光榮退休。不料他不能控制情緒,暴力攻擊對方球員,而以領紅牌被罰出場結束球員生涯,不能不令人為之惋惜。連主席日來的表演,也頗能令人聯想到席丹。

其三、是日前一場造勢盛會,電視播出連方瑀和蔡依珊都頻頻拭淚,為所稱連勝文受到的委屈傷心不平,連勝文本人也為支持群眾的熱情感動落淚。三人的表現,若不是演技實在太精湛,堪比周恩來之說哭就哭,即是感情過於脆弱。

歷來藍綠各路政客出馬選公職,有誰未曾受到或公平或不公平指控,有誰未曾被汙名化妖魔化?連勝文又有什麼特別委屈之處?

當年陳水扁一家遭逢奇變,姑不論其有罪或無辜,所承受的精神壓力,甚至可稱為精神凌遲,早遠超過連勝文面對的選舉攻勢,但從陳先生本人到吳淑珍到陳幸妤、陳致中,似未見他們在公眾場合留下一滴眼淚。兩相對照,或可視為一方是歷經風吹雨打,養成堅強抗壓力,一方則是溫室花朵,經不起半點挫折?

台灣似很流行哭的風氣,也似也可稱為「哭的文化」。部屬送首長離職要哭,身為部會首長被質詢急了也要哭,馬先生人更是在各種不同場合都可能「眼眶泛紅,語帶哽咽」,也不知他是為何而哭?為誰而哭?

奉勸各型各路善哭人士,大家你也哭我也哭,或是一樁不吉利之事。《三國演義》記述劉先生出兵討伐東吳,因為痛念關張二弟橫死,時常痛哭不已,臣子馬良即指稱他「終日號泣,於軍不利」。

台灣自天子以至臣下,乃至官眷如此易哭,會不會也「於國不利」?

我本人對柯醫師原無特殊好感,本月29日投票意願也不高,但看到如許多荒腔走板現象,又覺似有必要投下一張反感票,一如此次美國期中選舉,不少選民之投票,不是有厚愛於共和黨,而是表達對歐巴馬的反感也。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敏洪奎

敏洪奎
1972年曾以筆名「孤影」發表<一個小市民的心聲>,被當時執政當局引為宣傳利器。後因感嘆執政者保守極權毫無進步,開始為文呼籲外省選民放棄敵視心態,理性面對本土化的大浪潮。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