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消費的創傷後症候群

 大選日已到,各陣營開始打最後的文宣戰;有的訴諸恐懼,有的宣揚政績,有的放送希望;最後這幾支廣告片,就是各候選人陣營他們想傳遞給選民的最重要訊息。

蔡依珊訴說丈夫四年前被槍擊的影片,果然如一般預期,在選前成為催票的「溫情牌」。我反覆看了這個影片很多次,心疼這個女人。蔡依珊說「朋友提起這件事我就會站起來離開…沒辦法聽」、「三年來,現在已經要第四年了,我只要一講到我就整個人不舒服…然後我就變得很膽小」;那句「然後我就變得很膽小」還特別做字卡。

本來覺得不意外,候選人美麗溫柔妻子的眼淚本來就有一定的話題性;可是這影片看下來,我反倒升起了憤怒。

將近四年,她都無法討論這件事、無法記清楚片段、變得膽小,是很明顯的創傷後症候群;而為了選舉,她四年以來的創傷後症候群沒有被好好解決,還被拿來拍成影片!

為什麼候選人陣營會覺得看到一個心底有陰影而且充滿恐懼的女性,市民會覺得這是好的候選人?會覺得應該把票投給她的先生?我只會覺得,蔡依珊在這個家庭裡是怎麼過的?為什麼她的夫家、她的先生,沒有顧慮到她這些未被解除的壓力,只顧慮自己家族是否能夠有權力?

而人民呢?這幾天不論民間或媒體,都在揣測選前會不會「再出現什麼事情」;因為四年前,那顆操縱了選民投票行為的子彈,到底真相如何,一直沒有澄清;當時國民黨陣營透過媒體所做的那些操弄,民眾也完全沒有得到一聲道歉。

不只蔡依珊,台灣的選民,還有台灣的民主,也還在創傷後症候群。

(作者為民進黨婦女發展部主任、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科醫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