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完了、民進黨別笑

 選舉前的某個政論節目,在片尾打出的字卡中,藏了標題的這幾個字。的確,在這次的選舉前,民調顯示馬英九所屬的國民黨應該會敗選;但結果比外界預期地還慘,是慘敗。在縣市長選舉中,所有原本民進黨執政的縣市都獲勝了,首都台北雖然沒有派出市長候選人,但支持的候選人也打敗國民黨大老之後,取得前所未有的大勝。

圖說:《正晶限時批》片尾暗藏藏頭詩。圖片來源:壹電視新聞台

一些傳統被認為是國民黨佔優勢的地區,如基隆市、桃園市、新竹市,民進黨驚喜取勝。縣市議員選舉方面,民進黨也取得前所未有的勝利,包含在台北市提名的27席全上、高雄市議會過半(正好呼應了高雄市議長許崑源選前所說「你們再多選幾席」)、新北市議會也過半。

對執政黨以及總統來講,這是莫大的羞辱,身兼國民黨主席的馬英九總統必須一肩扛起,但就馬英九總統在國民黨黨部的敗選聲明毫無新意來看,很難期待國民黨真的會做出什麼令社會有感的改革。這次馬英九總統風塵僕僕到處助選,但國民黨籍的候選人卻避之不及,讓堂堂總統成為票房毒藥,甚至連對手貼出「支持XXX就是支持馬英九」的布條也要提告,切割意味濃厚。

但即便民進黨吹起勝利的號角,他們也應該要謹慎,不能過度樂觀。因為馬英九執政的成績實在太差,即使在競選時不用提出太多正面的政策,只要不犯太大的錯誤,賭爛國民黨的票就會到來。在選舉時,多數的困境可以歸咎到國民黨、歸咎到馬英九身上,這樣足夠勝選,但並不是說,這樣選民就會滿足。

從這次的選舉結果,尤其是具有指標性的台北市來看,多數選民對於傳統的政治版圖感到厭倦,選民期許代表新民意的縣市長,能懂得妥協把事情做好。另一個對政治人物的提醒是,即便在艱困選區,如果一步一腳印經營,還是有機會獲勝;除了已在台中蹲點十年的林佳龍外,撼動國民黨傳統鐵票區的桃園鄭文燦、基隆林右昌都是很好的例子。

今天如果外國人看馬英九,可能會覺得他很衰;畢竟以已開發國家的的標準來講,台灣整體數字並不差;經濟成長率雖不高,但起碼往正向去、失業率算低、跟中國之間的關係,也越來越和緩,讓兩岸不再是東亞不穩定的區域。那為何國民黨的候選人還這麼排斥馬英九來幫忙助選?

對多數的台灣人來講,答案很簡單。一般人對於經濟成長的果實,並沒有感受到。看著主計部公佈GDP成長率、家計所得,看看自己的荷包,再看看自中國返台的「鮭魚」,如頂新集團等,於是知道經濟成長的果實,很有可能是跑到這些紅頂商人的口袋裡。嘴巴講著「依法行政」,在洪仲丘案、大埔事件時,官僚跟專制的嘴臉,令人無法忍受。而馬政府最愛掛在嘴邊的兩岸關係,更是讓許多人,尤其是年輕人,感受到深深的危機感,第一次覺得自己的國家再這樣往中國傾斜下去,可能就真的沒有了。

無論馬英九總統的滿意度是9.2%,還是18%,其實都不重要,這樣的數字顯示的是台灣人對他已經失去信任。當人民認為國家往錯誤的方向去,最直覺的譴責對象,當然是執政黨、是總統,而不是馬英九總統嘴巴中所說的萬惡民進黨。今天如果角色對調,多數人民也會做出同樣選擇,在2006年到2008年那段時間,我們已經見識過了。

如果民進黨只是想狂打馬英九,讓他弊案纏身、下台後遭到調查、落得跟阿扁一樣的下場,那未來一年多內的時間,台灣可能還是會一樣一團亂,而民進黨也無法靠著這點就選贏2016年。慶幸的是,這樣的聲音在民進黨內部不是主流,也不是蔡英文主席的行事作風。

圖說:民進黨選後向選民鞠躬道謝。圖片來源:民進黨臉書

而選民對新當選者的期許,會是有效的治理,而非無理的杯葛。黨派成見一定會存在,但如何調和,便是政治家的才能。國民黨立委,看到這次選舉結果,對於2016年自身的命運,想必會有些擔憂(尤其是那些被鎖定割闌尾的),這也許是個好機會,讓國會朝野可以坐下來好好談。如果朝野有共識,認為這次選舉也是給親中派的警鐘,那麼讓台灣繼續傾中的計畫或法案(如交通部打算讓郵政儲金可對中國投資)就應該擋下。

這些期望也許不會很快發生,但最新的民意,代表民眾期望看到的是更良好的治理。如果執政黨將此次選舉結果解讀為單純的地方選舉,繼續在背離民意的各方面一意孤行(如兩岸間的開放速度,以及近乎不設限的開放程度),那更非台灣社會所樂見。

最後,某位商界大亨從今之後應該不會再吹捧、高估自己的影響力了;畢竟輔選站台的全倒,堪稱賭海冥燈。可喜可賀、可喜可賀。


< 資料來源:想想論壇Thinking Taiwan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