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打敗了柯文哲

 

 

 

蔡英文打敗了柯文哲
馬英九敗掉了國民黨
台灣就要出現女總統
沈政男

此次九合一地方選舉前夕,媒體關注焦點,包括國外的紐約時報,都是以政治素人之姿參選台北市長的柯文哲,然而選舉結果出爐以後,蔡英文將會是最為吸睛的人物。

本來今晚的發文篇名預定是,「醫學史與政治史的雙料新頁、一個人攻下一座城市、白衣唐吉訶德擊敗車輪牌風車巨獸」,只是這樣的主軸,柯文哲的絕妙勝利,被游錫堃緊追朱立倫,甚至一度領先,那令人訝異到落下頦的開票結果,遮掩了光芒。

柯文哲之所以大勝連勝文,個人的特質與努力,當然是重要因素,然而柯文哲的翻轉台北,如果放在全國選舉藍綠版圖大翻轉的背景裡看,就可以清楚發現,這次選舉最大的意義,在於馬英九的執政被台灣人狠狠打臉,而台北市的改朝換代,只是政治大風暴席捲全台之下的小變天。

柯文哲雖然勝選,對於選舉結果的解讀不能失真,誤以為這次是所謂的跨越藍綠、推倒高牆。如果游錫堃在新北市都可以將朱立倫逼到懸崖邊,差點翻盤,為什麼姚文智不能打敗連勝文?柯文哲的勝利,最大的原因,是民進黨的禮讓與支持,這點柯文哲必須謹記在心,上任以後必須與民進黨結盟,不能再拒人於高牆之外。勝選是一件事,執政又是另一件事,柯文哲必須承擔的市政責任無比艱鉅,如果沒有綠營幫助,前景堪慮。

國民黨在這次選舉裡,六都失掉了五都,新竹市、彰化縣、嘉義縣、澎湖縣都被民進黨攻下,連外島的金門與馬祖都落敗,這是國民黨在台灣選舉史上前所未有的慘敗,國民黨遭受這樣的重擊,內傷極深,要多久才能恢復實在難講。國民黨這頭風車巨獸,腐敗到不只唐吉訶德想要挑戰,連路人都看不下去,紛紛呼朋引伴過來,合力將它狠狠推倒。這頭風車巨獸之所以這麼不堪一擊,就因為裡頭出現了馬英九這個敗家子,將好好一座城堡弄得傾頹凋敝,一推就倒。

行政院長江宜樺已經辭職,而馬英九如果不辭黨主席,恐怕難平黨內眾怒。馬英九當然還可以繼續當總統,只是注定跛腳,未來每一天都會過得比現在更難堪。

很難想像,馬英九在2012年拿到了超高的689萬票,才過了兩年多,他所領導的黨竟然一敗塗地。在選前還有不少人談什麼藍綠板塊,對民調半信半疑,這次選舉可以證明,那樣的看法已過時,台灣社會已經進入了「管你是誰、做不好就下台」,以政績為投票考量的民主常軌裡,這是台灣民主的重大勝利。

談到民調,從選舉結果來看,泛綠的得票率,普遍比民調支持度高5%-10%左右,這是選舉結果出人意表的原因,原本民調領先的縣市贏得更多,而原本咬近的選局,最後幾乎都是綠贏藍輸。但最難以理解的是新北市,原本朱立倫對游錫堃愛理不理,但今晚開票,恐怕把先前涼涼選少流的汗水,加倍補回來。

這次選舉另一個大意外,是鄭文燦攻下了傳統藍營票倉桃園縣,他努力了兩任,終於在這次開花結果。鄭文燦是學運世代,五年級後段班,非常年輕,前途未可限量。

此次當選的另外一位學運世代是林佳龍,他更在台中蹲點十年,與胡志強對打幾次,終止於成。胡志強雖然輸了,但他在台中做了許久,也留下了國家歌劇院這樣難得的政績,台中市民將會記得他。

柯文哲以醫生身分參選成功,實現上醫醫國的理想,其實嘉義市當選的涂醒哲,是柯文哲台大醫學系的學長,再加上連江縣的劉增應與台南市長賴清德,等於這次有四位醫生縣市長誕生。

國民黨這次慘敗,跟一、兩年來的施政有重大關係,尤其太陽花運動與食安風暴是兩大因素,選民想透過選票說些什麼,值得馬政府深思。

這次選舉的最大贏家,當然是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雖然選前不怎麼被媒體關注,但她孜孜矻矻,下鄉東奔西走,全台不曉得繞了幾圈,終於嘗到勝利的滋味,今晚想必是2012年總統大選落敗以來,她最快樂的一天。

從明天開始,蔡英文將會是鎂光燈的新焦點,所有媒體都在等著看,挾地方選舉大勝戰功的她,怎麼意氣風發地走出民進黨黨部,信心滿滿地走向凱德格蘭大道,往台灣第一位女總統之路邁進。

< 資料來源:沈政男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