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這群「瘋子」致敬

 這半年多來,我看到一群「瘋子」。

像我這種世故的中年人,膽小怕事。論寫?我不如臥虎藏龍的網路鄉民有才;論戰?三二三那晚我很熱血地在行政院前逛逛街——然後不到晚上十點轉身回家抱小孩。多數的人如我,只是在臉書上按個讚,就覺得自己已經仁至義盡。

可是有一群「瘋子」。他們在社會運動的第一線抗爭,挨警棍、背官司,為了不公義發聲。我這種在安逸中過日子、領著穩定薪水的人,根本無法想像他們用怎樣的熱情與決心去挑戰這個極速崩壞的體制。他們明明沒有錢,竟膽敢報名參選,而且選得比誰都認真。從開票結果來看,他們或許輸掉了選戰,但他們開啟了新局。

作為一群開路先鋒,他們注定孤獨、也往往淪為砲灰。但是砲灰有砲灰的價值:它讓世人聽見了砲聲隆隆,沉睡的人們終於有了甦醒的可能;砲灰的壯烈犧牲感動了人們,號召更多的同志前仆後繼;他們追隨著砲灰的理念、踏著砲灰的屍體,第二波、第三波的勇士們更了解如何避開砲陣地雷,於是在下一場戰役中更有機會搶下宣揚價值的灘頭堡。

多數的他們輸了。別說什麼「勝不驕敗不餒」的陳腔濫調。如果你用盡全力去追求目標卻失敗了,那種心有不甘的痛根本不足為外人道。

想哭就哭吧!你們只要知道,在一些你不知道的角落、有一些你不認識的人,也正在因為感動而默默地流淚。

你們已經開創新局了!

(作者任職金融業,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吳傳立

吳傳立
金融從業人員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