贏了之後的當務之急

如果不用成敗論英雄來看這次大選,請問民進黨,您贏了嗎?贏了什麼?怎麼贏的?

如果不是馬英九爛臭薰天,已令台灣人民忍無可忍,民進黨會贏嗎?

如果不是柯文哲現象,又恰好對手是神豬家族,使得對比效應感染全國,拒投國民黨,因而全面發作發酵,民進黨會贏嗎?

如果不是公民覺醒運動,公民參政、公民直接主政的聲浪,一波波一陣陣打動民心,穩住信心,民進黨會贏嗎?

以上都是民進黨自己單獨做不到的!民進黨所以贏,豈不是靠別人贏的?

看彰、雲、嘉義市、澎湖原本屬五五波的苦戰區,最後都大幅勝出了。新北、桃園、新竹市選前都預估小輸為贏,結果跌破專家眼鏡,僅僅新北朱立倫小勝游錫堃兩萬五千票不到,而鄭文燦和林智堅反而雙雙驚險翻盤。

甚至連深藍的台東,若非黨中央早早棄守,以劉櫂豪的優質條件,選後應證確實也具有翻盤的空間。從這些例子也可推知,若非候選人本身風評太差,讓人費盡心力也推銷不出去,則南投這次也確實已出現順風推倒牆的風向了。

可見,民進黨只是贏在民心思變,而蔡英文勝選感言說「要以國民黨為鑑」。難道勝選之後,民進黨「固有的問題」就不藥而癒了嗎?

以嘉義市黨部為例,人頭黨員充斥,對外敵我不分,對內財務不明,市黨部早早已成一個人的家庭黨部。歷次大選內亂不斷,一家人分佔八席執評委和黨代表,而且這數目還未計入不放在戶口簿內的小三小四…。

這樣的市黨部可以不裁撤重整嗎?黨中央有何理由坐視?黨籍在嘉義市黨部的黨員,難道全屬頑懦之輩嗎?真的無力無奈,何不尊嚴的遷移黨籍?

民進黨的良幣們請趁民心可用,一舉解決人頭黨員的問題,或更進一步的立即展開重整重組,把頑懦不冥的人頭黨員和組頭阻截在外,由其自生自滅。

又,新當選的行政首長,一朝權在手,容易暈船。各方湧進的笑面虎,及國民黨的抓扒,都會千方百計滲入身邊,面善心惡的競給好處,說好話灌迷湯,阿諛奉承無所不至。讓這些處子首長,如遇見金光黨般瞬間昏迷,樂於起用,或自以為聰明的「應用」,這些個感覺超好用的「人才」。

因此,改變既有的、惡質的行政風尚,與樹立符合永續發展的用人品味,凡事想想,如何才能契合全民利益,勢必將嚴格考驗民進黨的續航力。

田年豐20141130
品格的力量讀書會

< 資料來源:鯨魚網站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