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人才的國民黨

 

九合一選舉國民黨大敗。圖為中央黨部熄燈,顯得悲情。資料照片

馬英九在九合一選舉大敗之後,竟然只對國民黨的支持者道歉,忘了他同時身為總統,更應對施政結果如此背離人心而抱歉。即便就黨而論,他第一時間竟不辭黨主席,被眾人逼了才辭。有這樣的主帥,國民黨能不慘敗嗎?

小英說:這次選舉顯示人民的力量可怕,做不好就民心轉移。戒慎恐懼,這才是當家的人該講的話。對比之下,馬英九說的話能聽嗎?江宜樺當初324流血打壓學運後不辭,地溝油鬧翻天不辭,國民黨大敗之後方辭,其時機不智也不適宜。若早在324當時知過而請辭,則藍軍後來的局面及其個人的歷史定位將全然不同。

對新趨勢麻木不仁

連勝文本來就不行,大輸之後,沒聽到任何痛定思痛的話,還敢說:「青山常在、綠水長流,我們大家後會有期。」未來肯定絕無希望。胡志強大敗之後,不辭黨副主席,還說國民黨處於困難期需要人。難道不知早該世代交替,培養人才了嗎?自己不先負起敗選之責,又談何未來?吳敦義蠢蠢欲動,以其奸巧之資,足以更加敗壞國民黨。朱立倫才力本來有限,在桃園縣長任內,縱容廠商大量傾倒廢物污染水質,對學運也遲遲不表態,缺乏真正的正義感、良知與願景。郝龍斌父子思想保守拘執,自己八年台北市長任內缺乏任何重大建樹。藍軍領導人才皆如此,面對洪仲丘案以及318學運以來民心的各種新趨向麻木不仁,冥頑不靈,全不思檢討改革。今日之慘敗,乃當然之事。

人才給權貴做掉了

藍軍何嘗沒有人才,像姚立明、鄧家基都是人才,全給柯文哲用了。丁守中也是人才,卻被上面的權貴給做掉了。另外還有更多的人才,卻從來不被重視,更不要說培養。剩下一堆連勝文、吳志揚等靠家裏吃飯,馬英九、郝龍斌、朱立倫等靠父執輩栽培的人,如何能夠擔當大任?

上面權貴出身,用人專找聽話的、投機的、意識形態化的以及專做打手的,如蔡正元、羅淑蕾、林鴻池、費鴻泰、周守訓、邱毅之流。缺乏讓人敬重的人品,沒有動人的理念,也沒有真正的願景,這種黨如何能有前途?此後若不能徹底改革,立即重用真人才並開發讓人才能出頭的機制,創造人民能夠欣然接受的願景與理想,則這次就是國民黨在台灣的淮海戰役,從此快速走向敗亡。

台灣大學歷史系教授

< 資料來源:台灣蘋果日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