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應看清選民為何教訓國民黨

 九合一選舉,國民黨從台灣頭輸到台灣尾,繼內閣總辭之後,馬英九昨天在中山會報表明請辭國民黨主席,可望在今天的中常會正式宣布。去年底,馬英九主導修改黨章,規定總統兼任黨主席,未料人算不如天算,一場震驚國內外的大挫敗,掀起「主席下台」的黨內問責,甚至連一併辭去總統職務的呼聲也所在多有。從二○○八年高票當選,人氣如日中天,到第二任愈益獨斷獨行而人氣渙散,乃至如今狼狽辭去黨主席,馬英九的暴起暴落在在說明,在台灣這樣的民主國家,尤其是公民意識高漲的今天,依舊抱持老舊的威權統治思維,以黨意霸凌民意、以己意主宰黨意,如此的黨國之子早晚會被公民之怒徹底淹沒。

隨著馬英九辭去黨主席,以及看守內閣的產生,政壇可能進入戰國時代,但至少台灣連結中國的鎖鏈可望鬆動。可以預測,馬英九繼續擔任跛腳總統,凡百施政、國計民生必將受到拖累,這也是九合一選舉結果帶來的新挑戰。作為台灣的主要政黨,國民黨的有識之士必須改弦更張,加強黨內民主,揚棄背離民意的政策,尤其是犧牲台灣的傾中路線,以及獨厚財團、軍公教的政策。當前,更有宣示意義的是,徹底解決黨產這個民主毒瘤,替馬英九跳票的「黨產歸零」贖罪;揚棄虛構的九二共識,尋求國人的共識;撤回黑箱服貿,在民意監督機制完成之前停止簽署兩岸協議。痛定思痛,大破大立,才能收拾人心,從挫折中站起來。

很多評論都注意到了,這次選舉的真正贏家是人民,是公民意識高漲的主人。而國民黨失敗的事實,大過於民進黨勝利的推論。所以,目睹國民黨開始調整步伐,民進黨不僅不應有驕縱心態,甚至應該心生警惕,畢竟,民進黨也曾遭逢從執政雲端掉到在野泥地的命運。猶記,二○○八年大選,執政的民進黨,同樣面對人民不滿聲浪,最後丟掉中央政權,直到二○一二年大選,都還無法敗部復活。過去兩次總統大選,民進黨連戰連敗,整個政黨形同崩盤,不可一世的執政黨,快速淪為軟弱無力的在野黨。民進黨一敗塗地,也促成馬英九一意孤行、恣意妄為,扭曲民主的濫權成了家常便飯,種下今天自食惡果的局面。

今天,馬英九沒有記取教訓,重蹈二○○八年民進黨的覆轍,國民黨又蒙上崩盤的陰影,一如一九九七年地方選舉挫敗,成為二○○○年政黨輪替的風向雞。不過,民進黨千萬不要得意忘形。民意如流水,假使民進黨因勝利而腐化,國民黨因失敗而改革,鐘擺隨時可能又會換個方向擺動。更何況,這次選舉結果揭示,台灣人民已經愈來愈成熟了,主人意識已經高過黨派意識了,表現不好、背離民意的政黨與政客,隨時都會被掃地出門。特別是,這次選民否定了連結中國路線,讓馬英九期中選舉死當,紅頂商人滿臉豆花。面對中國統戰,如果民進黨妄想取國民黨而代之,不顧民意反對撲向中國,承襲九二共識搞曖昧,經濟拚開放連結中國,那麼,今天國民黨的危機,便是明天民進黨的夢魘!

九合一選舉前夕,不論是藍綠對決的族群動員、皇民指控,還是投資出走、中韓FTA等經濟恐嚇,全部失效。凡此說明,飽受以黨領政、以經促統之害的台灣人民,最在意的並不是那些漂亮的統計或虛構的論述,而是我們的民主、自由與人權等核心價值的存廢,均富社會理想的存廢,世代正義、環境正義、居住正義的存廢,以及由我們二千三百萬人所組成的主權國家,未來前途是否要由十三億人來決定。近日,眼見統戰對象國民黨失去民心,傳言北京開始打民進黨的算盤了。二○一二年自稱敗在中國政策的民進黨,倘若錯誤解讀這次選舉的民心向背,走上背離民心的國民黨路線,那民進黨恐怕也是沒有好下場。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