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健康力量在哪裡?

 「九合一」選舉國民黨大敗,馬英九被迫辭去黨主席職務。誰來接任,內部權力鬥爭再起。奇怪的卻是檯面上跳出來的人物都是一些老面孔。這些人在馬英九擔任總統與主席期間,都是伴隨權力在吃香喝辣,在馬英九倒行逆施的時候,都是他的支持者。現在突然翻臉,情義何在?

去年國民黨的代表大會修改黨章,決定總統當然兼任黨主席;現在他下台,除非也辭去總統職務,否則又要再次修改黨章。黨章是這樣玩的嗎?去年修改黨章時,輿論已經指出是馬英九為這次選舉失敗建構防火牆,那時可有什麼人出來反對修改黨章?如果當時出來反對者,現在出來競逐黨主席,人們心服口服;那時贊成的,現在要取而代之,就說不過去了。

說穿了,國民黨還是威權政黨,而且只是一個沒有理念的利益組合團體而已。國民黨的「團結」,在於為了共同的利益,至少是可以分贓那些黨產。現在爭取做黨主席的那些人,看來也是為了黨產。

因此比換主席更重要的是,如何改革這個黨。因此那些圍繞在馬英九周圍吃香喝辣的,沒有資格出來競逐黨的主席,應該換一些新的面孔出來,才能體現革新的精神。

看看這幾年來聚焦在鎂光燈下的國民黨人,哪些敢於代表黨內健康力量發表批判馬英九傾中國、傾財團的錯誤路線?慘啊,實在是找不到幾個?這幾個月,媒體人周玉蔻可算是佼佼者,大家都看到了。

那些經常出現在談話性節目的政治人物,能夠保持比較中立客觀態度的甚為罕見,尤其在連陣營造謠攻擊柯文哲的時候。形象稍微好一點的,就是陳學聖與紀國棟,其中陳學聖曾經被馬英九處分過。

參與嘉義市長落選的陳以真與她的夫婿楊偉中,在太陽花學運期間站在學生一邊,在老朽的國民黨裡非常罕見。楊偉中失去本來可能得到的要職。陳以真身為財團千金,也不如連勝文那樣靠爸,與自家財團保持距離,還試圖與馬切割,可惜在輿論壓力下,最後還是妥協。

國民黨高層裡面,是否還有代表健康力量的「深喉嚨」還沒有出來?尤其敢於挑戰中國霸權,包括中國國民黨的「中國」定位者。總之,是否拔擢形象好的新人,考驗國民黨是否真要改革,還是繼續充當買辦。

至於馬英九是否辭去總統職務,牽動面較廣。但是不論是否辭去總統職務,未來一年多的馬政府,除非厲行改革,例如推行憲政改革或修改公投法等等,否則應保持「看守」性質,尤其涉及台灣與中國兩邊關係的協議,更應該暫停討論,遑論簽署。

民進黨也切不可自滿,應該加速世代交替,給人清新的感覺,以迎接網路世代與台灣新政治文化的到來。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林保華

林保華
資深政經評論家、中共黨史學者。親歷反右、大躍進、文革各項政治運動。曾任教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教授中共黨史。2009年創辦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擔任理事長。著有﹕《一個中國人的台灣情》﹑《我的雜種人生--林保華回憶錄》﹑《用鮮血和謊言寫下的百年中共黨史》......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