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要超越新加坡什麼

「超越」不一定帶來幸福。人民的幸福,才是真正的進步。

2014年12月03日00:05
作者:吳傳立(金融業)

從選票來看,超越藍綠的口號的確獲得了共鳴。但是藍綠不只是「政黨顏色」,也是「意識形態」。不,別急著否定自己有「意識形態」,那並不是一句有負面意涵的髒話。「意識形態」扼要標明了個人信仰的核心價值所在。雖然中國國民黨的政策時常只為財團帶來進步、雖然民主進步黨偶爾也會讓人覺得不民主,大致而言,藍色的意識形態是「穩定中求進步」、綠色的意識形態是「民主中求發展」。

為了避免中國的威脅、為了維持經濟發展的穩定,藍色往往傾向於向中共靠攏、向大財團靠攏;如果政府壓迫了弱勢,綠色通常寧願暫緩發展,這也是為甚麼,每當有學生出現在社運場合為了弱勢抗爭,總有很多人認為「都是被民進黨操控」。

現在,柯市長喊出了八年超越新加坡的願景。讓人忍不住擔心:超越新加坡的甚麼呢?

超越新加坡的平和、守法?可是那是新加坡以鞭刑、嚴格管制言論自由為代價而得到的結果。英國的老記者出書批評新加坡的死刑,結果被判刑六週、以及罰款約五十萬元台幣。當我們說要「超越新加坡」,我們必須完整地思考:超越新加坡的哪些面向?要付出怎樣的代價?

都更的腳步太慢了,所以需要找「兇一點」的人?我寧願相信這句話背後有其完整的脈絡,比如說「找比較兇的行政主管整飭行政不作為的怠惰」,我寧願相信柯市長絕非以父權思想、威權心態說出這些說法。

因為父權思想、威權心態太可怕了。因為擁有這種心態的官,往往把民眾當成無知無識的草民、貪得無厭的刁民,或是興風作浪的暴民。然後「我率領你」、「我協助你」、「我拯救你」、「我管理你」。壞人固然可怕,更可怕的,是「自以為好人的壞人」。馬英九自以為為了國民黨好、江宜樺自以為為了中華民國好、胡志強自以為為了台中市好……這些例子還不夠鮮明嗎?「都更」兇一點,會不會進而變成「都『更兇一點』」?

中國構築高速鐵路、京奧整頓市容何其有效率?那又是以甚麼為代價?都市更新牽涉的問題千絲萬縷。它不只牽涉房子、土地與利益,更牽涉人權、文化與情感。在不違反公共安全的前提下,寧緩勿速啊!

柯主任帶領台大團隊創造葉克膜的功績舉世公認。在這樣的專業領域上,「好與與壞」有清楚的指標,天分、努力加上意志力就可以不斷超越。在此同時,柯醫師也數度強調:醫師,要的不只是能力,更重要是「價值判斷」:比如說,「不該活受罪的病人、就不該裝葉克膜」。關於這些,柯醫師比任何人都能深刻體會。

身為一個好醫生,有時候不得不替病人進行價值判斷。身為一個「好」市長,必須平衡多元的價值光譜。綜理首都市政,需要了解傾聽的價值何其多?能不能先別急著超越,緩緩腳步,多聽聽不同價值體系的不同聲音?

「超越」不一定帶來幸福。人民的幸福,才是真正的進步。盼柯市長深思。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即時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吳傳立

吳傳立
金融從業人員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