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南的第一哩路

 有評論者肯定柯文哲公布競選帳目的作法,並期許這是未來市政透明化的起點,事實上,今年三月柯文哲參訪陳定南基金會,以柯多次推崇的陳定南而言,能在宜蘭打破藍營長期執政,開啟黨外以至綠營長達卅年的新政,當年他的第一哩路方向就是透明。

一九八一年政壇菜鳥陳定南競選口號要曬前縣長李鳳鳴的帳簿,並公布自己財產,一九八五年把他縣長就任前後縣府用品的採購價格攤開在選民眼前,一九九四年陳定南參選省長時,即便公布競選經費會超過法定上限而被開罰,他自我要求的透明標準也不因此而打折,並將競選結餘一千多萬捐贈作為彭明敏參選總統的經費。

今天台北市很像一九八一年時的宜蘭,無黨籍素人上任,面對如何讓非國民黨執政除舊佈新並可長可久的問題,柯文哲市長選擇往透明的方向邁進第一哩路,從競選經費透明開始,希望他接著還能將二○一○年台北花博、新生高案、雙子星案等弊端一一攤在陽光下,以陳定南為師,雪隧盡處的宜蘭經驗就在不遠。

(作者為陳定南基金會發展委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