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總統」的年代

 

沒有「總統」的年代

台灣人民票選馬英九當總統,但馬政府上任後,施政疏於傾聽人民的聲音,幾年下來,施政無能、民怨沸騰,但因「罷免」總統的門檻極高,高到法條形同虛設,完全發揮不了民主救濟作用,百姓日子過得再苦,也還是罷免不了馬英九總統

 

馬政府施政不得民心,人民對馬英九的嫌惡,毫不掩藏。馬英九低民調,有網友嗆說,打算將9%民調申請「現任政府最低民調支持度」金氏世界紀錄。更有網友反諷說,這還不是最低點,「太快申請了」。

 

 

民主政治,做不好,就換人做做看!馬政府讓人民失望,九合一選舉,民意用選票教訓國民黨,也教訓馬英九,國民黨大崩盤,選舉結果同時顯露一個先期指標,亦即:2016年台灣換黨執政的可能性升高。

 

 

九合一選舉國民黨慘敗後,行政院長江宜樺為馬英九扛下敗選責任去職,但改組之後的內閣佈局,卻是由行政院副院長毛治國升任新閣揆,且多數閣員留任。換言之,敗選總辭的行政團隊,改組後端出的仍以原行政團隊為主,根本虛晃一招總辭變「總留」,社會譁然。不僅綠委猛批馬英九,再次與民意為敵,「馬政府是把人民當白痴嗎?太扯了!」連藍委也憂慮,這樣下去2016大選甭玩了,總統和立委選舉還會再敗!

人們常說,「上台靠機會,下台靠智慧」。台灣也有句勸世警語,「囂張沒落魄的久」。放眼古今多少政治人物上台時風光十足,下台身影黯然。智者有云:如能參透「跌倒也華麗,下台也優雅」,就是圓融人生。

 

 

國家領導者在任期間若能以民心為心,下台時的背影自會讓人印象深刻。馬英九任期還有一年多,但其「總統」身影在許多台灣人民的心目中未獲尊敬,「人民罷免不了他但從心裡罷免他」,總統之尊徒負虛名,目前台灣形同「處在一個沒有總統的年代」,選民急待於2016年慎選出一位適任、適格的國家新領袖。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