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專論》公民新政治的板塊運動

 對政治冷漠的下場,就是被糟糕的人統治。 ──柏拉圖

  • 王美琇

九合一大選宛如一場政治大海嘯席捲整個台灣,其實大海嘯已醞釀多時,經過幾次社會大地震後終於爆發。馬政府和國民黨對社會人心的脈動冷漠無感,被大海嘯滅頂一點都不奇怪。對狂勝的民進黨也是一次嚴重的提醒。

三大地震翻轉政治

這場政治大海嘯,我稱之為「公民新政治的板塊運動」。造成板塊運動的原因,除了馬英九長期傾中和執政無能讓人民不信任外,還有幾個層面值得觀察:

一、從鍵盤革命到街頭民主:公民新政治的典型之一就是「鍵盤革命」。年輕世代最大的優勢就是網路,他們透過網路交流、交換訊息、串連和對公共政策表達意見。馬英九執政六年,失誤連環爆、不公不義事件頻頻發生,已在網路上不斷被洗版討論,年輕人的憤怒早有跡可循。二○○八年的陳雲林事件和野草莓運動,讓年輕世代覺醒、上街抗議,這是第一次從鍵盤革命到街頭民主的展現;去年八月,洪仲丘事件爆發,逼使廿萬人走上街頭,這是第二次大規模能量的爆發;最近一次則是三一八太陽花學運,影響層面更深更廣。

三大深層地震和許多公民運動累積加乘,終於爆發巨大能量,翻轉台灣的政治版圖,堪稱史上最大的政治板塊運動。受益者雖是柯文哲和民進黨,但並不表示民進黨和柯從此可以高枕無憂。網路世代是有理想、理念和批判力的一群鍵盤革命者,而且具有行動力,懂得在適當時機把鍵盤革命帶上街頭、進行民主實踐。這是一股不容小覷的「公民新政治」新興力量,我認為,這股力量將會持續對台灣的政治帶來重大衝擊和改變能量。

公民政治和世代正義

二、公民新政治vs.人情舊政治:台灣的選舉幾十年來被國民黨所建構的組織網絡、地方派系和買票文化三者所形成的「人情政治」綁架,以至於國民黨的公職民代眼中,只有黨意、沒有民意。近年來,公民意識抬頭,公民普遍意識到「如果不關心政治,他們的生活和未來都會被政治所影響」。頂新餿水油事件是最具體的案例,這次的民意大反撲,就是公民新政治戰勝人情舊政治的最佳佐證。

三、唾棄兩岸權貴政商的買辦政治:國民黨的DNA就是「權貴」和「財團」,而連戰家族剛好兩者兼具,且是兩岸權貴政商集團的領頭羊。年輕世代一面倒挺柯已經說明,他們對於權貴世襲和買辦政治的深惡痛絕。這種厭惡感,在頂新事件時已蔓延到全國各地,連勝文和國民黨的慘敗,只是人民用選票蓋下憤怒的認證罷了。

四、呼喊社會正義和世代正義:近年來遍地烽火的公民運動所訴求的社會正義,包括關廠工人事件、反媒體壟斷、反核、反國光、反中科搶水和大埔事件等,都是抗議國家暴力不當侵犯弱勢人民、掠奪環境和土地的公民抵抗運動。青年世代積極介入公共政策,開啟新公共價值的討論;但馬政府依然眼盲耳聾,加上國民黨長年以來只照顧大企業、大財團,讓其財富迅速累積,造成貧富差距擴大、物價房價高漲、薪資倒退,年輕世代和庶民的相對剝奪感與日俱增。世代正義不只是名詞,而是人民切身的感受。

期待新政治和新經濟

選舉大海嘯所帶來的政治板塊運動,正反映台灣公民對於新政治和新經濟的深切期待。我們要問的是:台灣下一個階段的民主深化和經濟課題是什麼?能不能帶給人民對於政治品質和經濟發展有新的想像和未來?

新政治,意味著公開透明的民主程序、公民參與的審議民主和有效監督政府施政的民主機制,以及司法改革與憲政改造、立委選制和鳥籠公投的改正等,都是未完成的民主深化工程。

新經濟,意味著「經濟發展的果實必須回歸人民和社會、而非財團與政商」。台灣必須徹底檢討一味依賴中國和關稅減免的經濟發展政策,找回經濟自主性和重振產業實力。沒有經濟的獨立自強,最後我們也會失去政治的獨立自主。

台灣最重要的防衛武器就是「民主價值」。當我們的民主愈深化鞏固,我們的國家安全和主權也會相對穩固,中國想要「買台灣或打台灣」都不太可能;當我們的民主愈深化鞏固,國家正常化的目標也會隨著時間逐漸迎刃而解。

公民創造民主奇蹟

想想一位美國記者布魯克所說的話:「我們必須不斷地公開討論重要的公共議題。每個人都應該要參與、監督並留心政府的所作所為,並且在他們失信時群起攻之。如果大家只愛看八卦,那麼就必須接受腐敗的政府。如果你不想知道發生了什麼事,你就沒有資格抱怨。重點是,你是把自己當作小孩和受害者,還是把自己當作是一個有能力改變的成人。」(註)

再想想柏拉圖的話:「對政治冷漠的下場,就是被糟糕的人統治。」

然後,回頭看看你自己所締造的民主奇蹟、你所參與的鍵盤革命和街頭民主,公民新政治的板塊運動其實早已經開始了;不是嗎?

給自己一點掌聲鼓勵吧!

〔註〕:引自《大難時代》一書

(作者王美琇為專欄作家)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