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一息尚存」到「入土為安」之間

 趕鴨子被迫上架出任代理黨主席的副總統吳敦義,在第一時間夜宴青壯次團時,最驚人的話是:「你們幫我當King-Maker,不要讓我當King!」有沒有搞錯?中國國民黨連王儲都沒了,哪來King-Maker?血淋淋的現實是,國民黨內只剩一群「魯蛇」,最多不過Loser-Maker,何來「王佐」可當?

「九合一」大潰亡,連一向命運共同體的紅藍媒體都用「輸到只剩總統府」做頭版頭題;面對兵臨城下的覆巢險境,馬英九只剩總統府,這叫「一息尚存」。從政治情勢角度審視,台灣人民已下定決心要殲滅中國國民黨、為馬統送終;馬英九只是暫留總統府,反正棺已蓋上,只欠二○一六年把選票當鐵釘,狠狠釘牢,再奏哀樂,「鳴呼哀哉尚饗」。

從「一息尚存」到「入土為安」,不過區區一年半不到時間,馬英九還想拿「國家總體路線」當陪葬品,好像怕國民黨輸得不夠。老實說,馬英九只能坐困愁城了,連新閣都找無人,即使失意政客如趙少康都不願就副閣揆,還把馬金拿出來消遣,只有死豬不怕滾水燙的留任,難怪總辭變總留,終淪為「腫瘤」。更嚴重的是,國民黨「以黨領政」的權力運作已無疾而終,缺少了黨主席的「上帝之鞭」,馬英九如何部勒立院?各自逃命的黨籍立委,嗡嗡嗡的,不是「我們來做工」的蜜蜂,而是無頭蒼蠅般的哀鳴。

「九合一」選舉,中國黨的壓寶箱伎倆完全失效,隨手舉例:大的如「中華民國對台獨」的「黨國牌」失靈;皇民化的「族群牌」失靈;黨組織的「鐵票牌」失靈;故入人罪的「司法牌」失靈;閣揆的「預算牌」失靈;FTA的「恐嚇牌」失靈;投票部隊的「台商牌」失靈;紅頂商人如郭台銘等「投資換選票牌」失靈……。小的如羅淑蕾、蔡正元的「抹黑牌」失靈;朱立倫的「行政打壓牌」失靈;第一夫人的所謂「美青牌」失靈;邵曉鈴、蔡依珊的所謂「夫人牌」失靈。至於用黨產如雨下的「文宣、廣告牌」失靈;置入性行銷的「業配牌」失靈;情治、內奸的「臉書牌」失靈。林林總總看下來,國民黨二○一六年還有什麼牌可打?

在大震撼的絕望中驚醒,國民黨從基層到從政黨員知道非從根救起不可,橫在眼前馬上要解決的是,馬英九藉勢藉端用司法進行政治鬥爭的兩個誅殺政敵事件:對內是王金平案;對外是扁案。王金平案撤不撤,已非馬能置喙;但馬憑仗「一息尚存」的總統權,透過法務部長羅瑩雪宣示「暫不釋扁」。國民黨前主席、前總統李登輝痛斥馬英九「不知羞恥」,七老八十的資深黨員在台中市黨部也公開罵馬英九「不要臉」,果然。馬英九難道真的連一點點的希望之窗也不開,非拉著全黨「入土為安」不可?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金恒煒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金恒煒

金恒煒
金恒煒,本籍浙江溫州,為台灣著名政治評論家、台灣獨立運動人士、凱達格蘭學校校長。父親是金溟若,兄長是金恆傑、金恆鑣。 金恒煒畢業於輔仁大學歷史系,曾任《中國時報》〈人間副刊〉主編、副總編輯等職務並曾派駐美國。1986年創辦《當代雜誌》月刊,任總編輯。目前在《自由時報》撰寫〈金恒煒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