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的決心

 台灣社會近日有兩個重要話題圍繞著馬英九先生;一為辭去黨主席和虛晃一招的內閣「大風吹」,二為拒絕讓重病的阿扁前總統保外就醫可促藍綠和解的呼聲。表面上兩者之間似乎沒什麼關聯,然而,馬先生之所以硬著和主流民意對幹,可從過去兩年來的「丟鞋運動」一窺端倪。

 
20121210日是馬英九被扔鞋的開始。當天馬先生在景美人權文化園區出席世界人權日活動,致詞時被抗議民眾丟鞋導致風潮的興起,最後還讓警方在隔年的10月開始以「補鞋網」來保護他的世界奇觀。這一起原始事件顯現了馬英九的基本心態,在一個禮拜後(17日)接受電台訪問時馬先生表示︰「其實我當時並沒有看到他丟鞋子,我看晚報才知道。」然而,經網友的查證,當天的聯合晚報並沒有馬被丟鞋的報導。
 
連這種芝麻小事也要撒謊,這和馬先生過度自戀幾近精神病態的人格有絕對的關係。請大家別把精神病態和一般的精神疾病混淆一起;精神病態者並沒有幻覺,也不會聽到虛幻的聲音,他們的神情既不困惑也不焦慮,他們有的是人格障礙,但也有能力掩蓋這些特質,所以表面上看來跟普通人沒什麼兩樣。精神病態者的特質包括口齒伶俐和膚淺的魅力、夸大其詞和自我的價值、病態性的說謊、狡詐而且不斷想操控別人、缺乏自責或內疚的能力、膚淺作做、不能為自己的行為承擔責任、無情並缺乏同理心。勒勒長一大串的形容詞,其實也可以簡單的用「極端自我好面子」來總結,而且是不計代價無止境的自戀;也難怪國民黨在九合一選舉慘敗之後,馬英九還有心情自比為摩西,而且權力依舊是一把抓。所以馬先生當年寧可扯一個莫名其妙、且很容易被拆穿的謊話,也不願意承認有人竟然敢向天借膽對他丟鞋的事實。
 
事實上,心理學近年來的研究結果發現,許多精神病態者一旦設下了目標或決心,就會無視一切批評和挫折,不僅無法變通策略和方向,直到失敗了還經常搞不清楚狀況。也就是說,這些人有「換檔」的困難,算是心理學習上有缺陷的障礙,所以他們完全缺乏彈性無法改變。記得馬先生在連任後的名言嗎?政府獨占的油電事業帶頭漲價造成全國物價的飛漲,但馬英九表示「現在不做,明天會後悔」,所以他「戴起鋼盔,即使挨罵也要做下去」。結果兩年後在國際原油價格從一百多美金跌至一桶六十元的今天,馬英九雞嘴變鴨嘴,但真正受苦的還是倒楣的人民。
 
其實,政治人物謊話連篇卻臉不紅氣不喘並不罕見,古今台外有數不清的案例。在諸多層面上,馬英九和美國歷史上唯一因面臨彈劾而辭職的總統理察.尼克森(Richard Milhous Nixon)有稱兄道弟的資格。1972年在尼克森競選連任之際,向來有話直說的前總統杜魯門就公開表示「尼克森是個只會謊的混蛋。他見人人話見鬼鬼話;要是他發現自己不小心了實話,他甚至會為了確保技巧嫻熟而練習謊。」(Truman: “Richard Nixon is a no good, lying bastard. He can lie out of both sides of his mouth at same time and if he ever caught himself telling the truth, he’d lie just to keep his hand in.”
 
尼克森的歷史定位當然是水門案的竊聽事件,然而他更嚴重的罪行其實是為了掩蓋他在水門事件中諸多不法行為,而介入並阻礙司法的調查。尼克森是一個非常自負又疑心重重的人,因此監聽和竊聽就是他收集情報的手段,而且任何人只要上了他的「敵人名單」一定「有仇必報」,所以尼克森經常和他的心腹密謀要如何對付政敵和反對他的媒體。據說,用國稅局查稅的方法來懲罰敵人是尼克森最喜歡的非法樂之一;有一個經典的例子就是在競選連任前,尼克森指令美國國稅局去調查所有民主黨總統候選人的繳稅情況。在白宮的解密錄音帶中,尼克森在197198指示:我們是不是該查一下他們的稅務情況?你知道我是什麼意思吧?這裡面一定有很多「黃金」。而當年一位脫口秀的著名媒體人卡維特(Dick Cavett),因長期在節目中談論水門事件而榮登尼克森的黑名單,所以除了下令查卡維特的助理們的繳稅之外,尼克森對卡維特的「厚愛」也後來在錄音帶中被還原:「我的意思就是,我們有沒有什麼辦法可以搞死(screw)他啊?一定有方法的。」這就是尼克森的本色。當年揭發水門事件而聞名的華郵調查記者之一的伍德沃德(Bob Woodward)曾說:「總統的職權變成了他個人的報復工具。」
 
尼克森辭職之後​​,繼任的總統傑拉爾德‧福特(Gerald Rudolph Ford, Jr.197498日特赦尼克森,無條件和完全赦免他擔任總統期間所犯下的或可能犯下的任何罪行。福特此舉在當年引發全美輿論的譁然,連他的首席新聞秘書和好友都在福特特赦尼克森後辭職以示抗議。另一位揭發水門事件的華郵報記者之一的伯恩斯坦(Carl Bernstein),在聽到消息時脫口而出:「狗娘養的赦免了一個王八蛋!」許多政治分析家和歷史學家,都把福特後來競選連任的失敗歸咎於他對尼克森的特赦。然而福特當年表示,他覺得這個特赦對國家利益來說是最好的,因為尼克森的問題將成為美國永無止境的悲劇,除非,有人能對此做一個結尾。所以福特個人的認知是既然只有他能做這一件事,他就應該負起他對國家的責任。
 
脫口秀的主持人卡維特在聽到特赦消息時也非常憤怒,但後來在訪問福特之後有了不同的看法。福特在卡維特的節目中表示,根據他和特別檢察官的討論,他了解如果尼克森真的被起訴了,加上可能會受到審判的過程等等所需的時間,接著如果尼克森真的被定罪,他還可以提出上訴一直到最高法院。因此最保守的估計是尼克森的問題將佔據新聞頭條和美國社會二到六年的時間,福特總統對卡維特說:「我的想法是要如何治癒這個國家,而不是將它繼續撕裂。」
 
當時痛罵福特是「狗娘養的」華郵記者伯恩斯坦後來也說,「福特的決定證明他是一個偉大的總統。」而伍德沃德則表示,「福特赦免尼克森的動力並不是為了尼克森或為他自己,他是為了國家。」
 
反觀四十年後的台灣,馬英九把阿扁前總統當成他的政治提款機,在處理扁案時最常掛在嘴邊的就是「依法行政」的口頭禪。然而,時至今日阿扁到底有罪與否早己不是重點了,真正的問題是馬先生為了一己之私而不惜摧毀台灣的司法制度。多年來洪英花法官不斷強調「扁案判決自始無效」,但很愛談個案的法務部長,不論是之前的王清峰還是現在的羅瑩雪,卻從來不曾以法律的基準反駁洪法官的論述。 至於被特偵組教唆做偽證陷害阿扁的辜仲諒,也沒人告訴我們為何他還能以自由之身在外面趴趴走?
 
更不用提阿扁的醫療人權問題。只因為他是馬英九的「扁維拉」,阿扁就活該倒楣一天被關23小時長達四年之久、攝護腺炎無法排尿還被灌水兩千CC、為了監控而長年24小時開燈造成腦部萎縮不可逆轉、加上心臟、腎臟也都已造成傷害的諸多慘不忍聞的事實。當北榮和中榮的醫師團都建議讓阿扁保外就醫、居家治療時,在中研院有二十一位具醫學背景的院士聯署呼籲改變阿扁的照護後,法務部近日的說法卻是「若近半年內病情確有變化,將考慮擴大鑑定小組,共同評估。」然而更可悲的是,當台灣保外就醫的受刑人死亡率過半(高達55.1%)時,政府和人民該做的是檢討為何這些受刑人沒有經過正當審判就被國家機器判死刑,但台灣社會中為了仇扁,至今有不少人士持續嚷嚷「寧可錯殺一百,不可縱放ㄧ人」的謬論。一個文明的國家,任何囚犯一旦入獄,他們的健康和基本尊嚴就是國家的責任;但是馬政權既不遵守國際標準和人權公約,甚至在過去六年來,成為挑起台灣社會中仇恨和虐待氛圍的推手。
 
馬英九和尼克森一樣,他把總統的職權變成了個人的報復工具。台灣何其不幸,人民兩度送進總統府的偏偏是病態的尼克森,而不是為了治癒國家,最後還賠上自己政治前途的福特總統。
 

 

參考資料:Dick Cavett·s Watergate PBSAugust 8, 2014
< 資料來源:TOTTORO當家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Tottoro

Tottoro
作者 TOTTORO,本名鄭麗伶,從小立志寵物是越多越好,念了獸醫。赴康乃爾研讀魚類病毒,吃了不少炸鱒魚。威斯康辛大學病毒博士畢後留校察看任科學研究員近二十年。現已退休專管自家的「動物園 」和四條腿的TOTTORO、 演布袋戲(Taiwan Puppet Troupe at UW-Madison)、玩冰上石壺(Curling),也是FAPA和北美州台灣人教授協會會員。

最新文章: